多擁抱不感冒!你有多久沒擁抱了?

 

當人們陷入低潮時,一個來自朋友或愛人的擁抱能緩和當下的情緒。最近更有研究指出:擁抱除了能平復心情外,還能幫助身體抵抗病毒如感冒。

由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特裏希人文和社會科學學院的Sheldon Cohen教授所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象徵社會支持度的擁抱可以減少因壓力導致的疾病。過去也有研究顯示,人們若經常與他人有衝突較難抵抗感冒的病毒。同時,擁有較多社會支持的人也較能免於壓力引起的心理問題如焦慮和憂鬱。

研究團隊找來404位健康成人填寫問卷,請他們自評自己所擁有的社會支持度高低。除此之外,研究人員持續兩週於每天晚上對進行404位參與者進行電話訪問,了解參與者當日經歷過的衝突以及討論他們與他人擁抱的經驗。最後,參與者需被暴露在有普遍的感冒病毒的環境中,研究人員隔離觀察其是否有出現任何染病或不適的徵兆。

實驗發現,在衝突當下感到有較高的社會支持度的人,比較不容易受到感染,並且發現接近三分之一的保護作用來自擁抱。而那些被感染的參與者,若自評的社會支持度較高,所表現出來的症狀比同樣被感染但自評社會支持度較低的人輕微。

Cohen教授說明,這些結果顯示接收到來自信任的人的擁抱,可以提升個人所感受的社會支持程度,而擁抱次數越高越可能減緩壓力對身體的傷害。而不論是擁抱引起的效果,還是擁抱僅作為反映社會支持度的表徵,擁抱確實能增進人體的健康。

資料來源:Psychological Science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