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水真的會沒事嗎?

當我們身體不適時,醫生總是建議我們大量的補充水分。不過,一項新的案例研究報告卻指出喝太多水會有水中毒的風險,並強調有必要進行更多的研究來支持​​這個行之有年的建議。

 

一直以來,在遭遇感冒或呼吸道感染時,多喝水被認為是好的且主要的醫療諮詢建議。理論上來說,這確實是一個好建議;因為在感冒期間,鼻腔分泌液體變多或發熱燒等症狀都可能導致人體內的水分流失。而在一般的感染狀況下,多喝水亦被認為有助於與血管內體積損失,血管通透性增加,同時替換在發燒和嘔吐失去流體。

 

另一方面,「喝大量的水」這一醫療建議是建基於「飲水是無害的」假設上。

 

但是,水真的在任何情況下對人體都是無害的嗎?一個新的案例報告提醒醫生和患者關於「多喝水有好處」的證據稀少,而且,事實上,喝太多水可能是危險的。

 

一名59歲的英國婦女發覺自己出現尿道感染的症狀,由於這樣的狀況在過去也曾發生過,因此這名婦女遵照過去醫生所付囑的「每半小時喝半品脫(約236ml)的水」[1],在一天內喝下好幾公升的水。

 

但在大量攝取水分後,她的尿道感染的狀況非但沒有改善反而還加重了。最後,她因難以忍受的下腹疼痛與排尿困難而不得不前往醫院掛急診。

 

檢查結果證實這名婦女除了尿道感染之外其他一切正常;除了重複出現尿道感染外沒有其他病史或對任何事物過敏,也未吸菸、過量飲酒、服用任何藥物或毒品。

 

急診科的醫師針對尿路感染問題開給了處方抗生素與止痛藥。然而,這名婦女很快的就出現了其他的新症狀,如發抖、震顫和嘔吐;依據格拉斯哥昏迷量表,她的昏迷指數為為15—她的注意力無法集中,言語表達也有困難。

 

言語障礙的症狀使得醫生認為她可能發生中風,因此安排了血液測試和電腦斷層攝影(CT),檢查結果發現這名婦女並未有中風,然而,血液測試顯示她有低鈉血症的跡象。

 

低鈉血症表示血液中的鈉含量異常低於水平,即每升血液中鈉含量低於134毫摩爾。而過量的飲水確實有引起急性低鈉血症的風險。急性低鈉血症發展的時間不到48小時,在醫學上被認為是緊急情況,因為它對神經系統造成的影響可能致命。人體內鈉含量過低可能導致腦水腫伴隨顱內壓增高和腦疝;這導致癲癇發作、昏迷和死亡。據統計,低鈉血症病例的死亡率為17.9%。

 

而當時這名婦女被檢測出的鈉含量為每升僅123毫摩爾。而後,在限制其每天僅能攝取一公升的水分後,這名婦女的病情在24小時內迅速獲得改善,並在鈉含量回復正常後出院。

 

在此之前另一個相似的案例為一名健康的年輕女性,在經歷腸胃炎的期間喝了太多的水,最終她發展出急性低鈉血症並且死亡。

 

兩名患者都遵循醫生的建議,只是她們未被提醒應拿捏其中的平衡而過量的攝取了水份。此篇案例研究的作者表示:“這兩個案例皆明確地突顯了病史的重要性,並且,我們對一般疾病與感染的飲水量建議需要被重新檢視。”

 

根據作者,關於「感染傳染性疾病期間大量補充水份的好處」的研究數量並不充足。另一方面,過去在耐力運動、使用搖頭丸與心理煩渴症(psychogenic polydipsia,患者因精神病態而強迫自己大量飲水的病症)的案例中都曾有水中毒可能會導致致命的低鈉血症的報告。

 

作者指出,水中毒在生理狀態正常的人身上很少發生。若腎功能正常,一般人也很難喝下超出身體能代謝的水量。但是,某些疾病或感染發生時,人體內的抗利尿激素濃度會提高,以降低水份的流失。在這種情況下,作者質疑「多喝水」怎麼會是一個合理的醫療建議?

 

而根據衛生福利部的建議,健康成人每日應攝取2000 c.c.的水;不過也應視個人身體狀況、所處環境及活動量等適度調整增加,但是一日以不超過3500 c.c.為限。提醒大家在身體不適的期間若醫生叮嚀要多補充水分,可以向醫生詢問合適的飲水方式與上限。

 

資料來源: BMJ Case Reports

 

 

[1] 已知當尿道發生感染時,多喝水能暫時降低尿液中的細菌數量,但是造成此結果的原因尚不清楚。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