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免費提供保險套給18至25歲年輕人

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從2023年1月開始,將在藥局免費提供保險套給為18至25歲年輕人。

 

法國政府自今年1月1日起,免費提供避孕用品給26歲以下的女性,此舉大約影響了300萬女性。

 

這項新政策的主要是為降低性病的傳播。法國衛生主管機關推估,國內性傳染病的數量在2020年和2021年都增加了30%。

 

政府還將為18至25歲年輕人提供免費的性病檢測。此外,未成年人不論有沒有處方籤都可以在藥房免費取得緊急避孕藥,但26歲以下女性則必須持有處方籤。衛生專業人員不得拒絕分發緊急避孕藥品,否則將受罰。

 

預防小革命

馬克宏將年輕人將能夠從藥局領取免費保險套的政策描述為「預防小革命」。

 

2018年起,拿著醫生或助產士開立的處方籤購買保險套,法國政府會償還個人保險套的費用。

 

法國今年開始提供免費避孕用品給26歲以下的女性,在此之前,已有多項相關措施:2013年起,免費提供避孕用品給15至18歲的女孩;2020年1月起,對象含括了15歲以下的未成年人。

 

他山之石

在英國,保險套可以在計劃生育診所和當地全科醫生處免費獲得。然而,英國醫學協會要求政府在所有藥店免費提供避孕套,因為這將減少取得的障礙。對於大多數25歲以下的人來說,性病測試是免費的,藥房(尚)不提供免費測試。

 

大多數歐盟國家在性健康診所提供免費保險套和性病檢測。然而,藥房或基層診所免費提供保險套和性病檢測並不是開放給任何年齡層的。

 

在歐洲,所有類型的荷爾蒙避孕藥自付費用通常很低。避孕診所或性健康診所甚至是免費提供。

 

台灣女人連線指出,正視青少年的情慾是歐美國家的基本立場。除了務實的性教育外,政府更考慮到年輕人生活的處境,以及社會公共衛生的問題,在政策上擺脫道德及意識形態的緊箍,實質地滿足人民的需求。在台灣,雖然開放大學校園販售保險套,但是在「青少年性事」上,政府的態度仍保守地擔心「性氾濫」,免費的避孕用品是天方夜譚!看到國外的政策,我們的心態是否也應適度地調整。

 

 

 

編譯來源:BBC NEWS(2022.12.10)Forbes(2022.12.12)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