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流產的藥証明無效!

原本用於血液疾病和癌症的藥物─白血球生成素─常被使用在預防女性的復發性流產。最近發表在「歐洲人類生育和胚胎學」年會的研究指出,這個藥物並不能幫助她們順產。

 

什麼是白血球生成素(Filgrastim)

白血球生成素的學名recombinant human Granulocyte-Colony Stimulating Factor (rhG-CSF), 或譯「人類重組粒細胞群聚刺激因子」,調整中性粒細胞和其他淋巴細胞,動員骨髓造血细胞增殖分化保護免疫系統。癌症病人在化療時白血球完全被消滅,這種藥物可以增加他們的白血球細胞,維持健康的免疫系統。

 

白血球生成素可以增強免疫系統,常用在化療的病人,然因為免疫系統的失調被認為是流產可能的原因之一,因此有時也用於流產原因不明的女性。

 


白血球生成素治療原因不明的流產無效

胎兒在23周前流產是常見的懷孕併發症。大約每8個懷孕就有一個流產,只有1-2%的女性重覆流產。流產有多種原因,但時常無法解釋。

 

這項目前最大型的隨機/雙盲研究,將150位不明原因流產的女性分成兩組。所有女性至少有三次流產的經驗,年齡在18-37歲之間,正在嘗試自然受孕。

其中76位女性接受白血球生成素,74位安慰劑。結果在妊娠20周後,白血球生成素的組,臨床懷孕率是59.2%;安慰劑組則是64.9%。


過去,有些研究建議,白血球生成素在臨床上,改善懷孕的機率明顯增加。但根據優質的證據顯示其對於不明原因重覆流產的病人,並非有效的治療方法。

 

不要讓女性空期待

研究專家以為生育免疫學仍是醫學上比較新的一支。首先在確認流產是由於免疫問題之前,必須對定義有共識,且基於可靠和可複製的研究證實。大部分免疫療法的藥物,在高品質的實驗中,顯示無益。一般經歷重覆流產的女性比較脆弱,如果接受調適免疫的治療,不只是在研究的情況,在平時臨床上,都要告知她們藥物的成功率和潛在的風險與益處。

 

 

編譯來源:Daily Mail(2018.07.03)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