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藥可能與癌症有關?

美國食藥局警告,減肥藥「沛麗婷膜衣錠(Belviq)」的上市後研究顯示,服藥者癌症風險可能增加。

 

藥物安全通訊指出,增加風險的機制尚不清楚,並且不確定是否有因果關係。此外,該公告並未量化可能增加的風險,目前食藥局正評估臨床試驗結果,故審查仍在進行中。

 

與此同時,食藥局並未要求患者停止服藥,而是建議進行醫病共享決策。醫療專業人員在決定是否開處方或繼續給患者服藥時,應考慮服用的益處是否可能超過潛在的風險。

 

成人若BMI為30以上,或BMI為27且有肥胖相關合併症(如高血壓、糖尿病等),醫師可開立「沛麗婷膜衣錠」處方箋給患者作為輔助體重管理的手段。

 

2012年美國食藥局核准這款藥上市,但其實藥廠第一次申請上市時因食藥局認為需要更多安全數據而遭拒。第二次申請時,食藥局諮詢小組對於研究無法排除服藥後心臟瓣膜問題感到擔憂。不過CAMELLIA-TIMI-61上市後試驗特別檢視服藥5年者的心血管健康,結果是服藥不會有重大心血管事件的風險,並且還可以降低前期糖尿病患者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雖然在這份上市後試驗中並未將癌症風險視為議題,但食藥局表示在試驗結果提到相較於吃安慰劑的控制組,實驗組中有許多患者確診癌症。

 

根據2012年食藥局的審查文件,一些研究顯示,當老鼠暴露在與臨床相似的劑量下時雄鼠及雌鼠出現乳腺腫瘤(mammary gland tumors),並且當雄鼠暴露在較高劑量下也出現其他類型的腫瘤。不過,總體上惡性腫瘤很少見,沒有進行正式的癌症篩檢。食藥局諮詢委員會認為,在給患者的劑量上,藥物是具有足夠的安全性。

 

編譯來源:Medpage Today(2020.01.14)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