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躁鬱症藥物的媽媽可以餵母乳嗎?

服用「鋰鹽」(lithium)治療躁鬱症的女性經常會問,哺餵母乳期間用藥是否對嬰兒有影響?答案可能令人失望,最近一項研究指出,因為研究數量不足,這個擔憂目前還是沒有解答。

 

鋰鹽是治療躁鬱症的常用藥物,可降低躁鬱及產後抑鬱症狀。但有些專家建議不要在哺餵母乳期間服用,因為擔心會轉移到母乳中可能對嬰兒產生毒性。

 

然而患有躁鬱症的女性,懷孕和產後容易復發或罹患產後抑鬱。如果不治療躁鬱症,可能導致胎兒出生後健康不良,例如早產和體重過輕,也可能增加孕婦自殺的風險。

 

由Crystal Clark博士領導的團隊,做了系統性研究。研究發現在2000年之前,鋰鹽經母乳對嬰兒造成影響的研究都是回顧性的,並且缺乏標準化,例如不包括對照組、不考慮母親或嬰兒的健康情形、不考慮母親是否正在服用的其他藥物等。2000年後的研究設計較好,並指出鋰鹽在母乳期間風險較低。然而,作者也表示,仍然需要更多的研究。

 

她建議,雖然母乳哺育期間服用鋰鹽的風險仍然很大程度上未知,但中斷躁鬱症治療的風險卻已經確立,並可能影響母親在關鍵時期照顧孩子的能力。餵母乳與否應該要個人化,視母親及嬰兒的狀況而定。但也必須告知媽媽鋰鹽可能帶給嬰兒的風險,例如躁動、嗜睡或餵養問題。

 

台灣女人連線常務理事黃淑英表示,既然母乳哺育期間服用鋰鹽的風險仍然很大程度上未知,在母親必須服用藥物的情況下,就應該提供媽媽有其他餵養方式的選擇,以保護嬰兒,而不是只告知媽媽個人化、有風險,然後讓她不知所措。母乳哺育的雷厲風行推廣,將配方奶劣質化,讓這種問題的解答變得難堪,增加母親的罪惡感。

 

 

編譯來源:Eurek Alert (2019.06.10)International Review of Psychiatry (2019.06.10)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