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婦女服用HRT得阿茲海默症的風險高

過去有研究指出更年期荷爾蒙療法(HRT)增進認知功能。但是最新研究則有不同的結論:更年期婦女長期服用 HRT,產生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會更大。

 

更年期一般發生在40歲晩期至50歲初期,HRT 供給了身體停止製造的雌激素(estrogen) ,以減輕更年期的症狀。專家強調HRT對大部分人是安全的,但必須了解風險,且限制治療的期限。

 

HRT和阿茲海默症的關連

這項研究是由赫爾辛基大學主導,研究對象為170,000位婦女。他們發現HRT和增加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有關連。

 

結果顯示,每一萬名婦女服用HRT,每年會多出9至18位婦女得到阿茲海默症。對大部分的婦女而言,只有服用HRT超過10年,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才會增加。

 

在60歲以前開始服用HRT的婦女,如果服用雌激素-黃體素(estrogen-progestron)療法超過10年,其與阿茲海默症的風險關連增加20%;服用只含有雌二醇動情素(estradiol)的則增加7%。如果婦女在60歲以後才開始服用,服用不到3年則開始增加風險。雌激素-黃體素增加20%的風險,雌二醇則增加13%。

 

研究團隊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的結論:雖然阿茲海默症的絕對風險只有小幅增加,我們的結論仍應該加入現在和未來荷爾蒙服用者須知。

 

其他的專家強調大部分因為更年期症狀受苦的婦女,益處仍多過於風險。阿茲海默學會研究負責人James Pickett認為,大型和控制良好的研究顯示一些婦女在服用荷爾蒙時增加了阿茲海默症的風險,但這樣的風險很小,不應該警惕或防止婦女接受治療,特別是短期服用的。

 

Helen Stokes-Lampard教授、皇家大學家醫科主任指出,有很多証據顯示HRT對大多數的婦女是有效且安全的。但任何藥物都有風險,重要的是婦女能夠意識到,且和醫師在治療開始之前做出知情的決定。

 

將風險降到最低,對婦女來説最好的方式就是,處方時用最少的荷爾蒙劑量,在最短期間內,達到滿意減輕症狀的目標。

 

 

編譯來源:Daily Mail(2019.03.06)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