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藥物對預防嚴重痛風沒有效

 

雙磷酸鹽藥物是治療骨鬆最常見的藥物,但若要將它拿來治療痛風的骨侵蝕問題,最近一項紐西蘭研究就指出,雙磷酸鹽藥物在這方面是沒有幫助的。

 

病患有慢性痛風石關節炎常常在痛風石處附近發生骨侵蝕,而類蝕骨細胞就存在於病患關節中痛風石骨的接口處,因此研究想瞭解可阻礙蝕骨功能的雙鹽酸磷藥物是否可以防止骨頭發生侵蝕。

 

100位有長期痛風石痛風的病患參與此研究,這些病患的平均年齡為56歲、罹病時間長度平均22年,超過九成以上為男性。研究將這些參與者分為每年施打一次5毫克雙磷酸鹽藥物與服用安慰劑兩組,但在兩年後卻發現兩組參與者的痛風石數量、血清尿酸、疼痛感、無法行走活動的能力表現並沒有差異。

 

可是副作用發生部分,服用雙磷酸鹽藥物組比例稍高,兩組發生的嚴重副作用包括心律不整、骨折、肌肉疼痛等,其中有兩位服用藥物的病患死於心臟相關因素。

 

研究最後表示,這個結果不支持以抗蝕骨療法來治療已有長期痛風石痛風的病患的骨侵蝕問題,同時也提出包括痛風的骨侵蝕發生過程、以及患病時間已久的病患其骨侵蝕是否能被治癒的問題,希望未來研究能進行深入討論。

 

 

 

資料來源:風濕性疾病年報(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