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管嬰兒使用新鮮胚胎勝過冷凍胚胎

過去已經有隨機對照試驗顯示,使用自己的卵子試管嬰兒,冷凍胚胎移植後的懷孕率比起新鮮胚胎的成功率是相同的或可能更高。

 

最新的一項回顧性研究中,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 的研究人員分析了來自美國的370個試管嬰兒診所中33,000名受術婦女的數據。這些婦女使用的新鮮或冷凍的胚胎是來自捐贈的卵子。

 

結果發現,和使用自己卵子不同,婦女使用新鮮捐贈卵的新鮮胚胎。其懷孕和活產率比冷凍胚胎明顯更高,而兩組的流產率相同。

 

使用新鮮胚胎時,活產率為56.6%,而冷凍胚胎為44%。新鮮胚胎的臨床懷孕率為66.7%,而冷凍胚胎為54.2%。

 

有趣的是,Brigham小組發現,與經過胚胎植入前基因測試且已知包含正常染色體數目的冷凍胚胎相比,新鮮胚胎移植後的活產率仍然較高。

 

研究者Iris Insogna博士指出, 「我們的研究顯示,在新鮮捐贈卵的受術者中,與冷凍胚胎移植相比,新鮮胚胎移植後的懷孕率實際上更高!」

 

新鮮捐贈卵的胚胎為何需要冷凍

自1984年第一個美國嬰兒通過捐贈卵子出生以來,捐贈卵子的使用一直在穩步增長。自2007年以來,捐贈卵子的人工生殖中使用冷凍而非新鮮胚胎移植的顯著增加。這是由於人們想做胚胎植入前的基因檢測,以確保胚胎具有正確的染色體數,而這一過程需要等待結果,所以冷凍胚胎。此外,新鮮的捐贈胚胎移植需要受術者的子宮內膜與卵子捐贈者的刺激同步,也是一個挑戰。

 

儘管與冷凍胚胎相比,新鮮捐贈的卵形成的新鮮胚胎其活產率更高,具有統計學和臨床意義,但作者強調兩組的活產率都很高。

 

研究由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 的Dr. Janis H. Fox主持,成果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上。

 

編譯來源:Health Day( 2021.01.15)Eurekalert(2021.01.11)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