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療美甲-你應該要知道的風險!

這幾年光療指甲是許多女生都會做的事,但接踵而來就會有許多問題,例如:光療持久力?光療會不會傷甲面?光療需不需要休息期等?光療美甲的優點包括:快速乾燥、有彈性不易剝落、比一般指甲油維持更長時間。然而,這些有光澤、耐久的指甲可能帶來風險,例如感染、皮膚老化和皮膚癌。皮膚科醫生建議採取一些預防措施來保護自己。

 

風險是什麼?

光療美甲需要用到會發射UVA射線的LED燈,而UVA射線會使皮膚老化、受損及導致皮膚癌。

 

不過要具體了解光療美甲的風險不容易,原因在於不同沙龍之間所使用的技術不同,因此即使有關於光療美甲的研究,也很難確定研究結果是否可以反映真實情境。

 

此外,我們對皮膚癌的了解是指來自太陽光對皮膚的危害,而不是放置在距離我們手掌不同距離的LED燈,並且做光療美甲的時間歧異也很大,有的一年一次、一生一次,有的每月一次,甚至每兩週一次。

 

誰的風險最高?

科學家目前尚無法回答這個問題,不過有些因子會增加風險,如:遺傳、色素沉澱和癌症病史等任何會增加皮膚癌風險的因子。

 

在這些風險因子中,許多人不會想到藥物治療。某些類型的化療或抗生素可能使人更容易受到UVA射線的影響。

 

此外,按理說,那些每月做光療美甲的人會因重複紫外線照射而面臨更高的風險。雖然皮膚科醫生無法訂出明確的限制,但為了健康,光療美甲愛好者應該充分利用他們光療美甲耐久的特色。

 

如何保護自己?

一些流行的技術可以保護使用光療美甲的人,最常見的是:露指手套和防曬乳。

 

皮膚科醫師建議使用露指手套,或是任何可以遮蓋皮膚的物件,只要它能防紫外線。

 

使用防曬乳的缺點很多。首先,光療照射通常要花20分鐘,而沒有人會為了那20分鐘塗抹防曬乳。其次,美甲的程序如按摩、去角質等會讓人不方便塗抹防曬乳,還可能會擦掉你謹慎塗上防曬乳。最後,也是最重要的,LED燈下防曬乳的使用效果尚未確定。所有對防曬乳做的測試都是在類似太陽光的射線下進行的,而從LED燈照射出來的UVA射線比太陽光還強。

 

在光療美甲前只會用防曬乳的人,建議與美甲師溝通以調整美甲程序,讓防曬乳不會被擦掉。並且要確保在手指上塗抹防曬係數高且範圍廣的防曬乳,包括在指甲周圍的皮膚。

 

以人為方式使凝膠脫落會傷害指甲

丙酮是用來脫去凝膠的工具,但是凝膠與指甲緊密固化,因此即使只去除凝膠一次也可能明顯使指甲變薄。

 

皮膚科醫師不建議手動脫去凝膠。通常人們不知道當他們用丙酮去凝膠時,他們正在取下整個指甲。

 

編譯來源:Daily Mail(2019.05.17)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