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會聯合聲明:睪固酮治療只適用於性慾低落症!

長久以來,醫師常提供「睪固酮(testosterone)」給女性來處理一系列的症狀,但其效果及風險始終不確定。最近,多個國際知名醫學會聯合發表「全球立場聲明」,確認睪固酮治療對於女性的效益及潛在風險。這是第一次專家們對於如何提供女性睾固酮治療有了共識。

 

什麼樣的女性能受益於「睪固酮治療」?

聲明確認了提供睾固酮治療給有性慾低落症(HSDD)的停經女性是適當的,這種治療有助於改善她們的性慾,並進一步減緩因性慾低落引起的失落與擔憂。對於有性慾低落症的停經前女性,則還需要更大型的研究來確認利弊。

 

這份聲明提供了醫師關於開立睪固酮治療處方及劑量的建議,如:不應用血液中總睪固酮數值來診斷女性是否有性慾低落症。

 

「睪固酮治療」適用於女性其他症狀嗎?

聲明強調現有證據不支持治療用於女性其他的症狀或醫學狀況,例如:情緒低落、憂鬱、疲憊、記憶衰退、熱潮紅、頭痛及預防乳癌等。聲明的作者表示,希望這將使可能受益的女性得到治療,同時保護女性免於不適當的睾固酮治療。

 

一位內分泌醫師表示,我們身處於將「睪固酮」視為萬靈丹的時代,這份聲明能抗衡藥廠為牟取利益而對睪酮治療進行的炒作。

 

「睪固酮治療」的潛在風險

聲明指出,口服的睪固酮治療對脂肪及膽固醇數值可能有負面影響,因此並不建議。短期使用非口服的睪固酮療法對於停經前女性體內脂肪樣態並沒有顯著的不良影響。

 

對於乳房健康,證據顯示睪固酮治療不會增加乳房密度,而既有資料指出,短期經皮膚給藥的睪固酮療法不會影響乳癌風險。

 

由於隨機臨床試驗通常會排除有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女性,因此這份聲明的建議不適用於有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女性。

 

再者,女性接受睪固酮治療長期的安全性尚未確定。聲明指出,其所檢視的研究中研究時間最長只有24個月。因此,還需要有更長期、深入的分析,來了解女性接受這種療法的風險。

 

呼籲要有更多研究

撰寫聲明的專家們呼籲,產業、學界及贊助機構認識到需要進一步研究睪固酮治療用於不同年齡女性的利弊,並需要研發專門給女性的睪固酮治療。

 

目前睪固酮療法是為男性而設計,並沒有提供給女性的睪固酮治療,因此醫師通常在提供女性這種治療時,不是將給男性使用的睪固酮療法調整劑量,就是使用複合療法(compounded therapies)。

 

聲明建議,在合理情況下,男性使用的睪固酮治療可以低劑量提供給女性,但應定期追蹤血液中總睪固酮數值。重要的是,提供給女性的劑量不應讓血液總睪固酮數值高於女性停經前正常的睪固酮數值。另外,除非政府許可的治療選項無法獲得,不建議使用複合的療法。

 

這份聲明是由一群跨國且跨科別的工作小組所撰寫,小組成員都是國際知名醫學會的代表。聲明經過醫學會專家委員會的同行評審,並獲得11個醫學會背書。已被翻譯成13國語言以改善全球女性性健康。

 

11個醫學會為:國際更年期學會、內分泌學會、歐洲更年期和男性更年期協會、國際性醫學學會、國際女性性健康研究學會、北美更年期協會、拉丁美洲更年期及停經聯合會、皇家婦產科學院、國際內分泌學會,澳大利亞內分泌學會、澳大利亞皇家和紐西蘭皇家婦產科學院。

 

編譯來源:

  1. Eurekalert(2019.09.02)
  2. Medscape Medical New(2019.09.02)
  3. Global Consensus Position Statement on the Use of Testosterone Therapy for Women.(2019.09.02)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