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疫苗究竟是否可以消除子宮頸癌的風險?

日前,科學家和政​​府官員對HPV疫苗的功效出現了爭論。

 

一項新的研究指出,過去的研究高估了疫苗的有效性,因為要統計實際的子宮頸癌發病率還為時過早。但是來自英國公共衛生的一份聲明說,根據實際的資料,十年內,HPV感染率已從15%下降到不到2%。

 

HPV幾乎是引起所有子宮頸癌的原因,許多專家認為,通過阻止它擴散,子宮頸癌將能夠在英格蘭絕跡。然而,今天發布的另一份統計數據顯示,自從引進HPV疫苗以來,被診斷出患有子宮頸癌的年輕婦女人數急劇上升。

 

英國公共衛生部的 Saliba博士說:「隨著數以百萬計的年輕女性受到HPV疫苗的保護,我們預計未來幾年宮頸癌的 發病率將大大降低。而且引入男孩計劃將加速這一進展。」

 

要實際看到疫苗阻止大多數癌症發生,還為時過早,因為由細胞病變發展到癌症可能需要數十年的時間,因此目前在老年人中應更為普遍。但不幸的是,年輕女性被診斷出患有這種疾病,專家們不能期望看到癌症的發生率直到數十年後才真正下降。

 

政府機構希望,第一波疫苗接種的婦女到了開始罹患癌症的年齡時,其癌症發病率將會降低。但是,紐卡斯爾大學和倫敦瑪麗大學的科學家對過去的12項研究進行了重新分析,發現他們可能高估了疫苗的預防癌症的能力。

 

研究小組表示,該疫苗的人體試驗僅考慮了早期子宮頸細胞的病變,並且過於頻繁地對其進行了篩檢。實際上,許多病變情況會自行解決,永遠不會演變成致癌。

 

瑪麗皇后大學的Rees博士表示:「我們沒有足夠的數據清楚地得出結論:HPV疫苗可以預防更嚴重的的細胞病變。這種病變最終可能發展成子宮頸癌。在試驗中,可能已經過度診斷了異常的細胞病變,因為子宮頸檢查是在6到12個月而不是在36個月的正常篩檢間隔進行的。這也意味著試驗可能高估了疫苗的功效,同樣是因為某些病變會自行恢復。」

 

Rees博士等補充,在疫苗人體試驗中招募的婦女比實際施打對象年齡大,其相關性有限。

 

儘管存在分歧,但所有不同陣營的專家都說,女性必須去接受降低癌症的發病的子宮頸檢查。因為疫苗不能預防所有類型的HPV,在接種疫苗的人群中仍有子宮頸癌的風險。

 

子宮頸篩檢仍然是降低這種風險的最佳方法。

 

里斯博士和她的同事們在皇家醫學會雜誌上發表了他們的研究。 

 

 

編譯來源:Daily Mail(2020.01.22)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