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健康風險:腰圍要少於身高一半

英國國家健康與照顧卓越研究院 (NICE) 最近更新健康指南,鼓勵人們量腰圍,以查看自己是否有太多的危險脂肪。此外,建議成人腰圍應該少於其身高的一半以降低健康風險。

 

測量身體質量指數 (BMI) 有用,但看不出腹部脂肪堆積的嚴重程度,就無從得知一個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和中風增加的風險。

 

更新的指南:醫師對於5歲以上兒童和年輕人,應考慮使用腰圍身高比例,來衡量和預測健康風險。

 

腰圍:內臟脂肪堆積指標

 

腰圍測量是定點在肋骨底部和盆骨上端,正常呼吸,用皮尺量兩者中間部位的腰圍。這一方法要比BMI更有助於人們了解體內是否堆積過多的內臟脂肪 (visceral fat),內臟脂肪通常聚集在心臟、肝臟和胰臟周圍。

 

測量腰圍和身高的比例適用於所有族裔和肌肉高度發達的成年男女。但身體質量指數超過35,孕婦或兩歲以下兒童就不適用。

 

NICE最新的指南草案指出,一些亞洲和黑人族裔比較傾向於脂肪累積在腰圍,稱「蘋果型肥胖」。他們應該使用較低的肥胖身體質量指數門檻,以便有助於預測其特定的健康風險。

 

一般來說,理想的BMI指數應該在18.5到24.9之間。低於18.5說明體重過輕,高於24.9體重意味著超標。如果BMI達到或是超過30,就算是肥胖了。但NICE警告說,即使BMI指數在健康範圍之內,腹部脂肪也可能過多。

 

NICE指南中心的主任Dr. Paul Chrisp 說,更新的指南草案協助人們了解哪些因素影響他們的健康,和面對的方式。

 

醫療保健專業人員和公衆可在五月正式發表前,對指南提出評論。

 

 

 

編譯來源:BBC NEWS (2022.04.08)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