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BNT疫苗後 身上出現紅斑?

一名39歲的女性因為身上許多部位出現小紅斑點前往醫院就診,她在三天前接種了第二劑輝瑞COVID-19疫苗。她說,感到肌肉酸痛,並且在過去2天內一直感到疲倦。這名女性沒有類似流感的症狀,味覺和嗅覺也都正常。

 

經過診斷,專家認為她的病情與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ITP)一致。疫苗接種臨床醫生、血液學家等醫療團隊得出結論,ITP能與COVID-19疫苗接種有關,並在疫苗不良事件報告系統上報告該事件。

 

接種疫苗六天後,患者不再出血,出院了。

 

破壞血小板是COVID-19疫苗已知併發症

醫師表示,他們提出這起嚴重ITP的病例,目的是要提高對這種潛在的、新的不良反應的認識,這對疫苗接種後監測有影響。

 

破壞血小板的免疫反應是COVID-19疫苗的已知併發症,影響範圍從輕度瘀傷到顱內出血都有可能,但很少與其他免疫接種有關,特別是流感、麻疹、腮腺炎和風疹疫苗。作者指出,這種併發症的風險極低,目前發生的病例通常是自限性的,且對標準治療反應良好。

 

醫療團隊得出結論:ITP應被視為輝瑞COVID-19疫苗的嚴重不良反應,並且隨著世界上越來越多的人口接種該疫苗,了解ITP的早期徵兆和症狀將變得越來越重要。作者警告說:「快速診斷和管理對於避免危及生命的出血至關重要。」

 

 

 

編譯來源:MEDPAGE TODAY(2021.08.05)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