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哪種疫苗最不可能得COVID19的「突破性感染」?

在完全接種疫苗的人群中,突破性的 COVID 感染最不可能發生在那些接受過 mRNA 疫苗並且在接種疫苗前感染了冠狀病毒的人群中。

 

該研究包括比利時超過 800萬18歲及以上的成年人,他們在 2021 年 2 月 1 日至 12 月 5 日期間完全接種了疫苗。從第二劑接種後的 14 天起,他們平均被追蹤了150 天。

 

突破性感染:不同的疫苗比一比

 

突破性感染的發病率為每 100 人/年有11.2 人。這是說,如果 100 名參與者追蹤一年,預計有 11.2 人發生突破性感染。

 

接受病毒載體疫苗 (Oxford/AstraZeneca 或 Johnson & Johnson/Janssen) 的人比接受 mRNA 疫苗 (Pfizer/BNT或Moderna莫德納) 的人發生突破性感染的風險更高。

 

研究結果顯示,與輝瑞/BNT疫苗相比,AZ疫苗的突破性感染風險高出 68%,強生疫苗的風險高出 54%。

 

該研究還發現,接種莫德納疫苗的人發生突破性感染的風險比接種BNT疫苗的人低 32%。

 

此外,與從未感染過的人相比,那些在接種疫苗前感染了冠狀病毒的人,發生突破性感染的可能性要低 77%。

 

研究人員表示,18 至 64 歲人群的突破性感染率高於 65 歲及以上人群,這可能是由於社會行為的差異。

 

與非醫護人員相比,醫護人員發生突破性感染的可能性要低 40%,這可能是因為醫護人員在工作時的疫苗接種率高且廣泛使用個人防護設備。

 

感染症狀比一比

 

在近 217,000 例突破性感染中, 70% 有症狀,最常見的症狀是流鼻涕、咳嗽和頭痛。在接種疫苗前曾經感染的人出現突破性感染症狀的可能性比以前沒有感染的人低 62%。

 

先前感染、疫苗接種的混合免疫不僅降低了突破性感染的風險,而且還降低了突破性感染時出現症狀的風險,突出了其保護作用。

 

此研究中包括的大多數突破性感染發生在 Delta 變體占主導地位的時期,目前Omicron 變體引起的突破性感染是否也呈現類似模式,我們需要繼續監測。

 

此研究於 4 月 23 日至 26 日在葡萄牙里斯本舉行的歐洲臨床微生物學和傳染病大會上發表,並發表在Viruses雜誌上。

 

 

 

編譯來源:HealthDay(2022.04.26)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