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流感疫苗可能無法預防主要流感病毒株

一項新的研究顯示,本季的流感疫苗可能對預防主要流行病毒株的感染作用不大,因為自疫苗開發以來該株已經發生了變化。

 

然而,據美國研究人員稱,該疫苗仍有可能預防嚴重疾病和死亡。他們評估了疫苗對H3N2病毒株的有效性。該疫苗亦可預防H1N1和兩種B型流感病毒株。

 

研究負責人、費城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微生物學教授Scott Hensley告訴CNN,實驗室測試顯示疫苗與新的H3N2突變版本之間存在「重大不匹配」。

 

這一發現可能有助於解釋上個月University of Michigan爆發影響 700 多人的流感。超過 26% 檢測呈陽性的人接種了疫苗 — 與檢測呈陰性的人相同。這顯示疫苗不能有效預防感染。

 

他說流感病毒不斷變異,不同的變種可以同時傳播。這種H3N2突變的變化有利於它避開人體對流感疫苗產生的抗體。

 

由於COVID-19防疫的措施 — 社交距離、戴口罩和國際旅行減少,導致流感病毒在全球傳播的可能性減低。一旦鬆綁或取消與 COVID-19 相關的限制時,流感病毒可能會廣泛傳播,因為過去兩年沒有誘發免疫力,缺乏群體免疫。

 

然而,Hensle表示,病毒的變化可能無法保護它抵抗免疫系統 T 細胞,因此本季的流感疫苗仍有可能預防嚴重的疾病和死亡。

 

過去有研究清楚地顯示,即使在疫苗要預防的病毒與真正流行病毒錯配的年份,季節性流感疫苗始終如一地防止住院和死亡。

 

根據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數據,流感每年導致 12,000 至 52,000 美國人死亡,具體取決於流感季節,並使多達 700,000 人住院。

 

該研究在線上發佈,尚未在同行評審的期刊上發表。

 

 

 

編譯來源:HealthDay (2021.12.17)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