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究不是那麼好?高密度膽固醇可能會增加失智症的風險

研究顯示,所謂「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太多或太少都可能會增加罹患癡呆症的風險!

 

科學家對185,000名志願者進行了近17年的失憶情況發生率進行了追蹤。

 

結果發現,好膽固醇最高的志願者患失智症的可能性比那些平均值的志願者高 15%。而數值最低的參與者則面臨增加7%的風險。

 

但這種失智症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壞膽固醇)數值沒有關係。

 

好膽固醇被認為是有益的,因為大量證據顯示它可以保護心臟。它可以清除動脈中的膽固醇,並將其運送到肝臟進行分解並從體內清除,從而降低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風險。

 

但此後的研究開始挑戰「好膽固醇越多越好」的傳統觀點。一些研究指出,血液中有過多的好膽固醇在循環會導致發炎。

 

有些人則認為,當好膽固醇過高時, 會堵塞動脈,從而減少流向大腦的血液並增加失智症的風險。

 

波士頓大學的新研究僅是觀察性的,無法證明是一種因果關係。

 

學者們承認他們的發現「出乎意料」,但是認為好膽固醇和失智症之間存在「複雜的聯繫」。

 

但這些增加很小,其臨床意義尚不確定。

 

此研究支持了一些先前的研究顯示,中年時膽固醇較高與罹患失智症的風險較高有關

 

令人意外的研究結果

 

研究人員在研究開始時招募了184,367名平均年齡70歲且沒有失智症的參與者。 

 

兩年多來,他們填寫了有關自己行為的調查,並定期測量膽固醇。他們的健康記錄平均被追蹤九年。

 

發表在《神經病學》雜誌上的研究結果顯示,在研究過程中,有25,214人罹患了失智症。 

 

好膽固醇平均為53.7毫克每分升(mg/dL)。

 

男性超過40 md/dL、女性超過50 md/dL被認為是健康的。

 

最高水準的參與者超過65md/dL。在量表的另一端,最低水準分為11至41mg/dL。

 

研究結果考慮了其他可能影響失智症風險的因素,例如飲酒、血壓、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

 

團隊沒有提出任何潛在的機制來解釋他們的發現。

 

研究作者Maria Glymour教授說:「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高和低都會導致失智症風險升高,這是出乎意料的。」

 

「我們的研究結果進一步證明,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與失智症和心臟病和癌症有著相似的複雜關係。」

 

研究人員指出,參與這項研究的人都是志願者,這意味著他們可能不具代表性。

 

 

 

編譯來源:Daily Mail(2023.10.04)Neurology(2023.10.04)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