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以上國家面臨人口不足的威脅

一份報告指出,到本世紀末,93%國家面臨死亡人數大於出生人數的情形,導致沒有足夠的年輕人來工作、納稅和照顧老年人。

 

國際生育協會聯合會提出呼籲,各國政府低估人口不足對社會和經濟帶來的風險,應提供更好的教育,讓人們能夠評估何時是建立家庭的最佳時機。他們還敦促衛生主管機關應強調飲酒過多、肥胖以及接觸過多空氣污染和環境化學物質的風險,這些都會降低整體生育率。

 

人口替代水準持續下降

根據這份報告,假設沒有移民的影響以及死亡率不變的情況下,每名女性生育2.1個孩子是最普遍被引用的「人口替代水準」,也就是平均每名婦女需要擁有2.1個孩子才能取代她們及她們的伴侶,人口得以保持平衡。然而,到2100年,幾乎每個國家的總生育率都會下降到2.1以下。

 

在已開發國家,過去一個世紀裡的總生育率一直低於這個數字。例如,自1970年代初以來,英國的平均生育率從未超過2.1。2022年的最新統計,這一數字已下降至平均每名婦女生育1.87個孩子。

 

同時,美國因為千禧年後的嬰兒潮使生育率在2006年達到2.1。但到2022年,這一數字下降為1.89。

 

與英國和美國相比,發展中國家的生育率高出許多。例如,西非國家尼日,2022年每位婦女平均生育6.86個孩子,是該年全球最高的紀錄。但如果照目前的趨勢來推估,即使是目前的發展中國家也可能面臨人口危機,預計到2100年尼日的人口將僅略高於更替水準(2.22)。

 

不過,人口替代沒有考慮到移民的影響,這意味著儘管生育率下降,一個國家的整體人口水準仍可能增加。

 

人口不足帶來許多社會影響

儘管許多科學家警告人口過剩對環境、食物和住房供應的威脅,但人口不足也是一個挑戰。如果不加以解決,可能會導致人口老化加劇,其中很大一部分人需要被照護且無法工作。

 

作者在研究報告中寫道,過去50年來,許多政策都是以減少人口成長為目標,因為人們擔心人口過剩會導致流行病、飢荒、戰爭、大規模移民、加劇不平等以及破壞環境等情形,從而帶來人類末日,這種態度導致世界許多地區人口成長放緩。

 

全球人口將在2064年達到高峰94億,高於目前估計的80億,然後開始下降。如果不包括移民的影響,預計從2017年到2100年,許多國家的人口將減少50%以上。這種演變將導致人口變化,並產生深遠的社會影響。

 

研究提出警告警告說,一些專家預測,出生率下降可能會導致政治和社會摩擦增加,因為人口老化的國家會促進移民以維持經濟發展。

 

提高生育治療的機會

人們選擇不生或生育較少的原因很複雜,有些女性選擇不生孩子;有些人則選擇延後生孩子的時間,年輕時專注於職涯發展。然而生育能力與年齡有關,延後生育可能會導致生育困難,或者生孩子的數量少於最初的計劃。

 

此外,許多地區的肥胖率上升等生活因素的影響,也被認為與生育力下降有關。

 

就經濟層面來觀察,不斷上升的生活成本壓力,尤其是兒童照護費用,是阻礙生育或影響生育孩子數量的另一個因素。

 

主要撰寫這份報告的Bart Fauser醫學博士表示,選擇建立家庭是一項人權。但生育治療往往是昂貴、難以獲得且不公平的,這種情況需要改變,必須採取更多措施來幫助人們更好、更公平地獲得生育治療。

 

國際生育協會聯合會(IFFS)是由生殖健康專家組成的機構,接受委託撰寫了這份報告。IFFS主席Edgar Mocanu指出,有許多方法可以提高生育力,一個簡單的方法是提供平衡的生育和避孕教育,每個人都可以決定何時避孕以及何時最適合他們組建家庭(如果他們願意的話)。

 

 

 

編譯來源:Daily Mail(2024.1.10)Human Reproduction Update(2024.1.10)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