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會降低母乳帶給嬰兒的健康嗎?

一項新研究顯示,抗生素會改變媽媽的母乳,而這種改變可能對嬰兒健康有害。

 

加拿大的研究人員特別擔憂可能造成有害的細菌「綠膿桿菌(Pseudomonas)」變多,這種細菌可能會引起早產兒嚴重的腸道感染—壞死性小腸結腸炎(necrotizing enterocolitis)。

 

大約7%的早產兒會出現這種經常致命的疾病,罹患此病的患者其中一部分的腸道會壞死。

 

此外,研究人員指出,一類稱為「頭孢子菌素(cephalosporins)」的抗生素對母乳中的微生物群的多樣性具有顯著的抑製作用。

 

研究人員M. Asbury解釋:「母乳中的細菌有可能轉移到早產兒的腸道,並影響其短期和長期的健康與發育。」。

 

她說:「雖然我們根據母體因素觀察到母乳細菌的變化,但還需要進行研究看看這些變化是否會影響嬰兒的健康。」。

 

影響母乳的因子

研究團隊觀察了來自86名早產兒的母親的490個母乳樣本。

 

他們發現,母親的體重和生產方式對母乳中的微生物群有影響。而抗生素—特別是已服用數週時—對影響著疾病、腸道健康與發育的微生物也會產生作用。

 

目前,我們對於早產兒母親的母乳的研究相當不足。

 

紐約亨廷頓醫院婦產科主任M. Kramer說:「這項研究讓人們更了解該問題並看到問題的重要性。現在還需要進行其他研究,以了解這份研究觀察到的母乳中微生物變化是否會改變早產兒胃腸道微生物叢生和其長期健康結果。」。

 

Asbury強調:「儘管我們觀察到抗生素引起母乳細菌發生了變化,但母親仍應繼續服用醫師開立的抗生素,並盡可能哺餵嬰兒母乳。不過,我們希望我們的發現將引發醫生之間的討論,讓他們能謹慎選擇他們開出的抗生素以及開藥天數。」。

 

紐約萊諾克斯山醫院的婦產科醫生Jennifer Wu表示,母乳對促進嬰兒腸道菌群很重要。生產方式等某些因素可能無法改變,但應鼓勵孕婦達到理想體重,謹慎地給母親抗生素處方,這對母親和嬰兒都是好的」。

 

編譯來源:Healthday(2020.09.08)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