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告訴你如何避免宿醉

劇烈的頭痛、暈眩、噁心和疲憊對於任何喝太多酒的人來說都是很熟悉的。

 

科學家說,儘管沒有經過證實的方法可以「治愈」宿醉,但您可以採取一些措施來避免宿醉。 

 

選擇什麼酒很重要嗎? 

無論你喝的是葡萄酒、啤酒還是琴酒,任何一種酒精,如果喝得夠多,都會讓你宿醉。  

 

但一些專家認為,某些酒精飲料比其他酒飲更容易宿醉。

 

倫敦帝國學院神經精神藥理學教授David Nutt表示,他「從不先喝香檳,因為它會讓你很快醉,因為氣泡會加速酒精進入血液的速度」。

 

血液中的酒精越多,你就會更容易醉,結果就會遭受嚴重的宿醉之苦。

 

2001年一項研究證實了碳酸酒精的作用。研究發現,志願者喝兩杯香檳,五分鐘後每毫升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平均為0.54毫克,而志願者喝等量沒有氣的香檳,其酒精含量為0.39毫克。

 

但伯明翰阿斯頓大學的營養師Duane Mellor博士表示,不只是碳酸飲料,一些深色酒在發酵時產生的副產物(congeners)被認為會增加宿醉的可能性。

 

蘭姆酒、紅酒和白蘭地含有大量的副產物,會刺激大腦中的血管和組織,加重某些人的宿醉症狀。 

 

亞硫酸鹽(Sulphites)是葡萄酒和啤酒中作為防腐劑的另一種化合物,會加劇宿醉症狀。 

 

然而,Mellor博士強調「最大的影響是飲酒過多 」。  

 

「幾乎所有種類的酒都有可能導致宿醉,所以沒有必要限制選擇。」

 

混酒是個壞主意嗎? 

「先喝啤酒再喝葡萄酒,你會感覺很好;先喝葡萄酒再喝啤酒,你會感覺很奇怪」,這是一句古老的諺語。

 

然而,劍橋大學2019年的研究對此說法進行了檢驗,發現混酒對宿醉嚴重程度沒有影響。

 

年齡在19歲到40歲之間的志願者先喝了兩品脫半(約1500ml)啤酒,然後喝了四大杯葡萄酒,他們和先喝葡萄酒後喝啤酒的志願者一樣宿醉。 

 

Mellor博士認為混酒不會增加宿醉的風險或嚴重程度,但他表示,這會讓你更難記錄自己喝了多少酒。 因為酒精會降低前額葉皮質的功能,前額葉皮質是大腦中負責判斷的部分。這意味著人們在喝完一些酒後更有可能更衝動地喝酒。

 

Nutt教授認為,如果混酒,從酒精含量較低的飲料開始可以幫助您控制飲酒量。 從喝啤酒開始,然後吃食物,然後再喝葡萄酒。

 

吃油膩的食物如何呢? 

空腹喝酒絕對不是個好主意。

 

因此,在飲酒前先養胃,尤其是吃油膩的食物,是明智的做法。 

 

倫敦國王學院藥理學教授Peter McNaughton說:「喝酒前吃任何食物都有很好的效果。」

 

這是因為當胃充滿時,允許酒精進入腸道的開口(幽門)就會關閉。酒精就不會那麼快在腸道中被吸收,而進入血液中。 

 

最好要吃高脂肪食物,因為它們會「吸收酒精」。

 

他說:「酒精是部分脂溶性的(親脂性),因此油膩的食物(脂質)會吸收酒精,至少在某種程度上是如此。」

 

然而,Mellor博士認為,吃高脂肪或高蛋白質食物只會減慢胃排空酒精的速度,而肝臟稍後仍將努力清除酒精。

 

他甚至認為,高脂肪食物會讓你感覺更糟,因為與酒精結合,它會增加胃食道逆流的可能。

 

但他指出,喝酒前墊胃對於減緩酒精吸收速度的確是有影響的。

 

用不含酒精的飲料來打破宿醉

間隔酒精飲料和軟性飲料有助於減輕宿醉的影響,但碳酸飲料可能會使情況變得更糟。 

 

脫水是宿醉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在喝酒之間補充水分可以幫助你在第二天感覺不那麼疲倦。 

 

脫水是導致宿醉許多症狀的原因,包括疲倦、肌肉痙攣和口乾。 

 

英國國民醫療服務系統(NHS)建議避免在飲酒之間喝任何碳酸飲料,而選擇水或非碳酸軟性飲料。 

 

這是因為碳酸飲料會加速身體對酒精的吸收。 

 

 

 

編譯來源:Daily Mail(2024.01.13)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