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糖尿病 你吃對了嗎?

你可能聽過早餐是一天當中最重要的一餐,最近一項研究支持了這種說法!

 

早餐吃得很豐富、減少午餐及晚餐的食量,有助於減重及改善血糖,對糖尿病患者很重要。

 

肥胖是導致第二型糖尿病的主要原因,因為過重會讓身體難以使用能調節血糖的胰島素。肥胖協會指出,約有90%的糖尿病患者是過重或肥胖的。為了改善肥胖及治療第二型糖尿病,改善飲食通常是首要任務。

 

研究作者Daniela Jakubowicz博士表示,有時候造成問題的不是患者吃什麼及吃多少,問題也跟我們什麼時候吃東西有關。人體代謝會隨著時間變化,早餐吃一片麵包所引發的血糖較低,也比在傍晚吃一片麵包來得不容易變胖。這樣的背景知識,促使Jakubowicz博士及其團隊致力於探討吃東西的時間如何影響減重及血糖的水平。

 

研究是這樣做的

研究對象是18位男性及11位女性,他們平均年齡69歲,都肥胖且有第二型糖尿病。研究隨機將他們分派至總熱量皆為1600卡路里的實驗組及對照組。實驗組被稱為「B diet」:早餐很豐盛、午餐餐量中等、晚餐餐量少量;對照組則遵循傳統治療糖尿病的「6M diet」飲食:一日有六次少量的飲食及三次點心。

 

研究歷時三個月,研究團隊每兩周測量一次受試者的血糖,並用連續式血糖監測儀(continuous glucose monitoring)來掌握受試者整體的血糖水平。

 

  • 體重方面,研究發現:3個月後「B diet」組平均少了五公斤,「6M diet」則平均增加4公斤;並且「6Mdiet」組的飢餓感及對碳水化合物的渴望程度也增加了,「B diet」組則顯著減少。

 

  • 至於對血糖的影響,研究發現:3個月後「B diet」組的空腹血糖水平降了54 mg/dl,「6 M diet」組則只降了23 mg/dl;在頭兩周,「B diet」組血糖平均降了29 mg/dl,「6M diet」組只降了9 mg/dl;三個月後,「B diet」組的血糖平均降了38 mg/dl,「6M diet」組降了17 mg/dl。參與「B diet」組的人,夜間血糖平均也降了38 mg/dl,「6M diet」組則沒有任何改變。

 

  • 胰島素注射量的需求也有變化:「B diet」組每天對胰島素的需求降低了5個單位,「6 Mdiet」組則增加了2.2個單位。

 

研究表示,結果顯示管理吃每一餐的時間有助於控制血糖,體重降低更能強化對血糖的影響。並且每天吃三餐且早餐吃得最豐盛,可能為肥胖及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帶來最大的助益。對於需注射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這樣的飲食方式可帶來快速且正向的改變,包括:減重、較少飢餓感及對胰島素需求降低。

 

沒有參與研究的Anne Peters博士認為,「B diet」飲食方式能帶來好處,他自己就會建議患者這樣做,並且超過晚上七點就不再飲食。Peters博士也建議醫師不要將一套飲食方式用在所有人身上,因為每個人有不一樣的代謝速度。此外,他也提到這份研究的樣本數小,需要有更大的研究來確認這些研究結果。

 

 

編譯來源:Medical News Today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