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塑冷凍減脂可能一點都不酷 醫師沒有告訴你的事

近來醫美診所打著誘人的廣告:酷塑冷凍減脂不用動手術,35分鐘讓你輕鬆躺著享瘦。

 

但它沒有告訴你,這項療程使用的醫療器材仿單裡有這樣的說明:某些案例對此類治療可能效果不佳或完全無效、可能有反常性脂肪增生的副作用。

 

Linda Evangelista是1990年代的超級名模,她在鼎盛時期的名言是:「每天沒有1萬美元的代價我是不會起床的。」

 

最近,Evangelista現身透露,一項流行的醫美技術使她陷入了「自我厭惡的極點」,摧毀了她的生計,並因身體的變化讓她不想現身在人群之前。她正在訴訟,要求賠償5000萬美金。

 

這個流行的醫美技術稱為「冷凍脂肪分解」(Cryolipolysis),坊間稱為「酷塑冷凍減脂」(CoolSculpting),透過將脂肪細胞冷卻到非常低的溫度來破壞它們,受損的細胞在幾週內會被身體會吸收,減少脂肪。

 

在冷凍溶脂出現之前,抽脂是去除多餘脂肪組織的唯一有效選擇。然而,抽脂是一種侵入性手術,並且存在與手術相關的風險。2007年出現了冷凍溶脂術,強調以非侵入性的技術來「塑身」。

 

這項技術是在觀察到兒童吸吮冰塊後臉頰脂肪減少後構思的,通常冷凍後脂肪細胞數量會減少。

 

酷塑減脂的風險:反常性脂肪增生

人們時常以為非侵入性手術會更安全、更有效。但事實並非如此。

 

據報導,當 Evangelista接受冷凍溶脂時,她發生了一種副作用,即治療後的幾個月內脂肪不是減少而是增加,這被稱為反常性脂肪增生。這種併發症在男性身上更普遍,並且是使用舊版的醫療器材時更常見。製造商表示的發生率為4,000個週期中會有1個案例,但實際發生率可能更高,因為患者可能由於缺乏意識而沒有通報併發症。

 

不幸的是,Evangelista經歷的脂肪增生的原因尚不完全清楚。各家理論南轅北轍,從一些患者的脂肪細胞傾向於逆向操作,到由於神經或血液供應問題而意外刺激幹細胞都被提及。

 

塑身手術越來越受歡迎

塑身手術是美容醫學中發展最快的手術。身體上有許多區域的脂肪很難消除,如:腹部及大腿。於是非侵入手術的減脂方法很受歡迎,包括冷凍溶脂(酷塑)、超音波減脂(Vaser Shape和Liposonix)和電波減脂(Vanquish)。

 

自2015年以來,塑身治療的次數增加了68%。在塑身手術中,冷凍溶脂術所有塑身治療的45.7%。

 

非侵入性電波減脂也曾經有類似「反常性脂肪增加」的不良反應通報。

 

但是,超音波減脂還沒有出現類似副作用的報導。然而,脂肪細胞可能在這種療程後恢復生長,因此,脂肪只是暫時性的減少。

 

許多患者可能沒有意識到他們經歷了反常性脂肪增生,因為它發生得很慢,並且可能被體重增加所掩蓋,他們也可能認為只是治療無效,而沒發現是副作用。

 

在更明顯的情況下,人體被吸入冷凍裝置的區域在紅腫消退後會比治療開始前緩慢地擴大和突出,這種增長情況並不穩定,可能在幾個月內達到最大的尺寸,這取決於個人的身體脂肪含量。

 

對想要改變身材的人來說,什麼是需要注意的?

任何時候改變身體的平衡,都有可能產生新的問題,特別是在處理脂肪時。當患者在脂肪去除程序後增加體重時,脂肪在其他部位的增生會明顯地多於治療部位,這會產生不尋常的外觀。

 

在進行任何醫美手術時,充分了解情況並為意外結果做好準備是基本的,即使這種情況很少見。是的,當出現併發症時,恢復的路途可能很漫長。訣竅是不要急於求成,也不要讓對外表的負面情緒凌駕於理性之上,要讓專業合格的臨床醫生來提供建議。

 

 

編譯來源:THE CONVERSATION(2021.09.27)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