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隆乳都可以扯到女性主義?!

不知從何時開始,女性用品的廣告都和「女性自主」扯上關係,如衛生棉、化妝品、沐浴乳、運動用品等等。內容大多是強調女性的自信與美麗,進而自我肯定。對女人來說,看到這樣的宣傳,感到激勵跟感動,掏錢購買商品,似乎也為自己買了勇氣。

 

各大品牌利用「喜愛自己的身體」和「女性主義」的概念來包裝商品,出現了許多美容或服裝銷售的「革命」,例如不再只出現身材纖細的模特兒等。然而,這種趨勢卻發展出許多矛盾又荒謬的廣告:強調喜愛自己身體的塑身衣、女性主義高跟鞋、穿了讓妳更有能力的「賦權內衣」。

 

隆乳和「女性主義」有關?

最近,一家名為MYA的醫美診所推出一則廣告,出現「她是女性主義者,她隆乳了,妳也可以!」這樣的內容。醫美診所透過這樣的連結,想讓這一切更政治正確。

 

MYA在2017年推出的一則廣告,因為內容可能對18歲以下青少年造成傷害而被禁止。2018年這家診所再推出一則廣告,畫面中許多擁有姣好身材的女性在泳池、沙灘和船上嘻笑喧鬧,一個柔和的聲音說著:「這些女孩都在MYA隆乳,她們都覺得非常棒!妳也可以!」英國監管單位認為這則廣告利用年輕女性對身體的不安全感,更透露著隆乳是普遍現象、人們只能通過整型手術來享受身體的自信和理想的生活等暗示,廣告再度被禁。2019年的廣告,為了避免遭受批評,加入了「喜愛自己的身體」和「女性主義」的元素,以「女性主義者隆乳」繼續販賣同樣的內容。

 

這不是第一個改變廣告內涵販賣同樣商品的例子,2015年一則減重產品的廣告以苗條的比基尼模特兒照片搭配「你的身材準備好去海灘了嗎?」的字詞在倫敦地鐵站掀起一番大亂。民眾認為這樣的廣告充滿挑釁意味讓人不舒服,不僅直接在廣告上塗鴉反對、向監管單位抗議,更在社群媒體上發起運動,讓民眾展示自己的身體,表示不論什麼樣的身材隨時都可以去海灘。2018年這個品牌在社群媒體上發起#EveryBodyWorks的運動,強調各種身材都應該被接納、每個人都應該喜愛自己身體。毫無疑問,這是針對被過去廣告冒犯的那些人,但是這個公司依然在販賣同樣的商品。

 

銷售手法不斷進化

「女性主義」成為廣告行銷的工具,是否令人覺得諷刺又離奇?但卻有越來越多、越來越深入的趨勢。品牌銷售手法不斷地進化,透過更多樣、更禮貌的方式來對你說:「你太胖了!」還利用各種身體自主的概念讓這一切更隱晦。

 

如果我們真的照這些廣告中所說的事去做,例如擁抱我們原來的樣子、不對衰老感到焦慮、不再除毛、活出自我等等,這些公司都不會存在了。所以,廣告終究是為了銷售,魔鬼藏在字裡行間,若能記得這一點,也許一切就沒那麼難懂了。

 

 

編譯來源:The Guardian (2019.11.13)Independent(2018.10.17)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