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到腦袋空白?!酒後失憶不是玩笑話!

 

你是否曾經有過喝醉酒,隔天一早醒來對前一天喝酒發生的事情只剩片段記憶的經驗?!最近一項美國研究進一步指出,有將近50%民眾表示他們飲酒後出現過酒後失憶(alcohol-related blackout),而具某些特徵的年輕人特別可能過度飲酒到會發生酒後失憶的程度,並出現一些酒後的危險事件。

當一個人血液中的酒精濃度(blood alcohol concentration)超過法定酒醉限值,超過程度愈高,發生酒後失憶的機會就愈大。研究表示,由於一般十幾到二十幾歲是最容易開始出現重度飲酒問題的時期,再加上樣本數過大,因此選擇15-19歲為研究主要分析對象。

研究對象來自英國布里斯托ALSPAC研究中1,402位的15-19歲飲酒年輕人,研究團隊評估這些年輕人在15161819歲四個年紀發生酒後失憶的軌跡狀況,結果分為四類­—未曾發生過(5.1%);發生頻率隨年紀而快速增加(29.5%);發生頻率隨年紀緩慢增加(44.9%);在這四個年紀時間點都發生過(20.5%)。而被歸為第四類的特徵指標為女性、飲酒量較高、吸菸、具有衝動性特徵、身邊朋友的物質(如菸、酒、藥物等)使用程度高。

分析顯示,在英國的年輕人之間發生酒後失憶的狀況很普遍且重複性高,有30%飲酒者在15歲發生過酒後失憶、75%19歲時發生過,在研究進行追蹤調查的四年間,近乎有半數的研究對象約每隔一年半就發生一次酒後失憶。

研究主要作者Marc A. Schuckit教授表示,無論男女出現酒後失憶的同時都可能會引起一連串危險的意外發生,像是女性可能被強暴或發生無法預期、無法自我保護的性行為;男性容易出現打架、與他人發生口角或是車禍。他建議應多教育青少年男女飲酒可能帶來的危險,讓他們瞭解酒後失憶的影響並改變飲酒行為。

 

資料來源:酗酒:臨床與實驗研究期刊(Alcoholism: Clinical & Experimental Research)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