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越莓可以降低尿道感染嗎?

50%的女在其一生至少發生尿道感染(UTI)一次,其中三分之一會出現復發性尿道感染。未經治療的尿道感染可能會發展為腎臟和敗血症等併發症。

 

長期以來,蔓越莓一直被視為尿道感染的預防或治療藥物。然而,迄今為止,一些相關研究對於其有效性有相互矛盾的結論。

 

澳洲Flinders University等的科學家最近發表了一項全球性研究,顯示蔓越莓產品確實可以降低某些人群患尿道感染的風險。

 

該研究的資深作者Jonathan Craig 教授說,他的團隊研究「顯示了一個非常正向的發現,即蔓越莓汁可以預防易感人群的尿道感染。」

 

大腸桿菌和尿道感染

當細菌進入並感染泌尿道(包括尿道、膀胱、輸尿管和腎臟)時,就會發生尿道感染。

 

泌尿道中大腸桿菌( E. coli )的生長是尿道感染的最常見原因。

 

這種細菌菌株天然存在於腸道中,但可以通過糞便污染進入膀胱。然後它粘在膀胱壁上並繁殖。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Gabrielle Williams 博士說,這些症狀可不是說著玩的:「反復出現尿道感染症狀的人有時會迫切需要一些可以幫助他們的東西。我知道有些媽媽們為孩子的尿道感染而流淚,所以有一些他們可以嘗試的東西是一件正面的事情」

 

多酚:蔓越莓作用的主力

抗生素處方是普遍的預防和治療方案,這導致了耐藥病原體的增加。

 

蔓越莓含有原花青素(PAC),一種多酚(polyphenol)。這些「攻防兼備」的營養素具有顯著的抗菌和抗氧化潛力。

 

在 2022 年的一篇研究文章中,加拿大研究人員發現原花青素可能有助於抑制尿道內壁細菌生物膜的形成。他們還指出,原花青素可能會阻止尿道致病性大腸桿菌「腸道儲庫早期毒力基因」的活化。

 

50項研究的分析:蔓越莓汁帶來顯著的好處

研究人員梳理了截至 2023年3月的Cochrane 腎臟和移植專業註冊庫。他們分析了將蔓越莓產品與安慰劑、抗生素或益生菌干預或未預防尿道感染的特定治療,對隨機對照試驗結果進行比較。

 

被分析的研究總數達到50個,共有8,857名參與者。

 

研究作者發現,食用蔓越莓產品與復發性尿道感染的女性患尿道感染風險降低密切相關。

 

研究人員也觀察到,食用蔓越莓產品對兒童、有尿道感染風險的人以及膀胱接受放療等醫療處置的人具有顯著的保護作用。

 

目前尚不清楚蔓越莓汁、藥片或不同劑量的原花青素是否對尿道感染更有效。

 

很少有人表達食用蔓越莓產品會產生副作用。最常見的不良反應是胃部不適。

 

然而,該研究報告稱,出現這些副作用的人數在服用蔓越莓產品、接受安慰劑或未接受特殊治療的組別之間可能沒有差異。

 

數據有限

研究小組指出,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確定哪些尿道感染人群會從食用蔓越莓中獲益最多。

 

Stephens 博士警告說:「目前可用的數據對於使用蔓越莓產品來預防孕婦、老年人或有膀胱問題者的尿道感染來說是有限或是不確定的。需要更多的數據才能就蔓越莓是否適合這些人群提供明確的建議。」

 

這是 1998 年首次發布、2012 年最後更新的綜述的第五次更新。它出現在Cochrane Reviews中。

 

 

 

編譯來源:Cochrane Library(2023.04.17)MedicalNewsToday(2023.04.25)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