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正在研究mRNA疫苗可能的新副作用

歐洲藥品監管機構(EMA)11日表示,目前正在研究少數人接種輝瑞(Pfizer)和莫德納(Moderna)COVID-19疫苗後發生的新不良事件,以評估它們是否為疫苗的副作用。

 

這些新的不良事件,主要分為三種:多形性紅斑(erythema multiforme),一種皮膚過敏反應;腎小球腎炎(glomerulonephritis)或腎臟炎症(kidney inflammation),腎臟發炎以及腎病綜合症;腎病症候群(nephrotic syndrome),一種尿蛋白大量流失的腎臟病。

 

輝瑞是迄今為止歐盟最大的COVID-19疫苗供應商。EMA表示,截至7月29日,莫德納的疫苗在歐洲經濟區注射超過4350萬劑,德國BNT疫苗為3億3千萬劑。

 

上個月,EMA發現非常罕見的心臟炎症與mRNA疫苗之間可能存在關聯。6月美國FDA在輝瑞及MODERNA的疫苗的標籤加註心肌炎風險的警語。然而,FDA、歐洲監管機構和世界衛生組織都強調,這些疫苗的好處大於任何風險。

EMA沒有詳細說明有多少新病例,但表示已要求這些公司提供更多數據,目前並不建議更改疫苗的標籤。

此項訊息的揭露是固定、常規的程序,是為更新所有授權疫苗的安全相關訊息。上次的更新加入了月經失調研究,研究包括阿斯特捷利康(AZ)及Johnson & Johnson等疫苗在內。

 

 

 

編譯來源:REUTERS(2021.08.12)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