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療法如何助長錯誤資訊

當倫敦在1665年陷入鼠疫疫情時,許多人拚命尋求一種方法來保護自己和親人免於生病。一種廣泛採用的方法包括將兩小瓣大蒜混合在一品脫(約568毫升)鮮牛奶中。人們相信早上空腹喝這種調飲可以預防這可怕的疾病。

 

就像那些經歷過倫敦大瘟疫的人一樣,許多人尋找可以阻止COVID的補救措施,這就是為什麼大蒜可以治癒或保護人們的說法在社交媒體上激增的原因。這些說法促使憤怒的世界衛生組織在推特上發出警告。

 

遺憾的是,儘管實驗室研究顯示大蒜確實具有抗菌特性的化合物,但攝入大蒜以防止感染任何細菌或病毒的想法主要是民間傳說

 

民間療法可能聽起來是良性的,但它們會傷害人。例如,一名72歲的婦女由於每天使用生大蒜以保護自己免受冠狀病毒侵害而最終導致舌頭被大蒜的化合物灼傷及潰爛。

 

醫學民俗智慧

大蒜作為適用於任何情況的療法是以民俗醫學智慧為基礎,這是一個未經證實的、廣泛的關於與健康和疾病有關的信念的總稱。

 

民俗智慧通常具有一定程度的誘人直覺性,通常起源於文化信仰以及長期持有的傳統。民俗智慧涉及草藥,飲食建議和遵循從特定行為的建議。它經常通過口耳世代相傳,這可能是儘管醫學不斷地進步,但關於疾病原因和治療方法的神話仍然存在的原因之一。

 

例如,許多人認為在游泳前吃東西是危險的,這種不可動搖的信念是沒有科學依據的。儘管這個邏輯看起來很有說服力,但游泳前進食會導致溺水的想法已遭研究人員駁斥

 

(一份17世紀的報紙,建議讀者喝加大蒜的牛奶。 蘇格蘭國家圖書館CC BY-NC-SA)

 

民俗智慧很複雜,因為一方面它廣泛屬於錯誤資訊的範疇,但另一方面它不太符合通常的錯誤資訊類別(如假新聞或誤導性廣告)。如果有人贊同民俗智慧,這並不一定是他們有反科學信仰的強烈指標。

 

例如,相信「饑餓可抑止發燒」的人也會支持疫苗。同樣,遵循官方健康建議且使用民俗智慧作為抵禦冠狀病毒額外保障的人也並不罕見。

 

不要小看它

民俗智慧主要是良性的觀點可能是專家們傾向於較少關注它的原因。例如,相信睡前喝溫牛奶可以助眠,這不會傷害你(即使這不是真的)。然而,其他信念可能是危險的,例如,吃特定食物可以增強免疫力的想法,這可能導致人們認為他們不需要接種流感或COVID疫苗。

 

民俗智慧與其他類型沒有科學支援的錯誤資訊一樣,經常在社交媒體上流傳,這意味著它可能對公眾健康構成威脅。

 

例如,在2020年,當英國進入疫情封鎖狀態時,伯明罕兒童醫院的燒傷中心因吸入蒸汽而造成的燙傷數量增加了30倍。這是由社交媒體上的民俗智慧引起的,誤導父母相信吸入蒸汽可以預防或治療呼吸道徵狀。這尤其令人沮喪,因為自1969年以來全球發表的研究都強調了蒸汽吸入的危險。

 

雖然民俗智慧的一些例子具有一定程度的生物學合理性,但其他例子則沒有。例如,1870年左右的醫學民間諺語「每天一個蘋果讓醫生遠離」,可能是基於蘋果富含營養的智慧。有趣的是,科學家發現,雖然蘋果所含的維生素可能不是特別特殊,但蘋果被認為是所謂的功能性食品,因為它們含有大量的生物活性物質,這些物質似乎可以促進健康。

 

民俗智慧不太可能會消失。因此,我們需要瞭解是什麼讓人們相信它,以及它在多大程度上挑戰了對科學的信念。對民俗智慧的信仰與人們為保護自己的健康而實際採取的行動之間似乎存在著複雜的關係。瞭解這種關係可能是防止其有害影響的關鍵。生命可能取決於它。

 

 

 

編譯來源:The Conversation(2023.08.30)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