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保護早產兒腸道

將近10%早產兒會發生壞死性小腸結腸炎,這是一種由細菌引起的疾病,可能導致嚴重的炎症和腸壁破壞,是早產兒第二常見的死亡原因。

 

研究發現母乳中的抗體,可以中和細菌保護早產兒的腸道。然而有些母親的母乳不夠,可能選擇捐贈的母乳,但並非所有母乳都含有抗體。研究建議應對捐贈母乳進行測試,確保早產兒可以獲得最好的保護。

 

研究怎麼做?

過去的研究指出,罹患壞死性腸炎的嬰兒腸道內有特定的細菌:腸桿菌科細菌。這項新的研究發現,重要的不是有多少腸桿菌科細菌,而是它是否和母乳中的抗體:免疫球蛋白A(IgA)結合。與IgA結合的細菌越多,嬰兒發生壞死性腸炎的可能性越小

 

為了評估發生壞死性腸炎早產兒與健康早產兒之間的不同,研究團隊分析了來自兩個群體的嬰兒糞便樣本。結果發現,健康嬰兒的糞便中含有腸桿菌科細菌,但它們大部分都與IgA結合,並有多種細菌菌群。而母乳喂養的嬰兒比起配方奶餵養的嬰兒,IgA結合腸道細菌的數量更多。

 

研究團隊透過老鼠實驗,發現壞死性腸炎更常發生在餵食配方奶和母親乳汁中不含IgA的幼鼠中。

 

IgA完全來自母乳,研究強調母乳對這些嬰兒的重要性,但是單靠母乳不足以賦予對壞死性腸炎的保護作用,必須含有IgA才能有這種益處。研究作者Timothy Hand博士表示,我們希望能夠測試捐贈母乳中的抗體含量,然後將最具保護性的母乳給最有健康危險的嬰兒。

 

 

 

更多關於母乳與細菌

配方奶與母乳一樣嗎?腸道菌群來解答!

母乳中的糖及微生物群影響新生兒輪狀病毒感染

 

編譯來源:GEN (2019.06.18)Daily Mail(2019.06.17)Nature Medicine(2019.06.17)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