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哺育與大腸癌有關?

有一些新證據指出,周產期和早期生活暴露與結直腸癌(CRC)發生的重要性。然而,目前尚不清楚嬰兒期母乳餵養是否與早期成年的結直腸癌風險有關。

 

最近一項調查年輕人罹患大腸癌人數激增的研究發現,曾被母乳餵養的女性似乎面臨更高的風險。

 

美國哈佛大學和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嬰兒時期曾被母乳哺育的人,55歲前確診大腸癌的機率增加40%。研究也發現,喝母乳的時間越長,罹患早發性大腸癌的可能性越大。

 

與未被哺餵母乳的女性相比,被母乳哺育時間少於或等於3個月的女性,大腸癌風險高出14%。母乳哺育4到8個月的女性風險增加17%;母乳哺育9個月或以上的人的風險增加36%。

 

尤其令人擔憂的是,女性在55歲之前罹患高風險大腸癌的風險增加了約40%。

 

研究也發現曾喝母乳與50歲之前罹患腺瘤的風險增加之間也存在顯著關聯。

 

腺瘤是結腸內壁的一種非癌性腫瘤。雖然它們本身是良性的,但通常被認為是癌前病變,可能轉變為惡性腫瘤。

 

可能的原因是什麼?

研究作者之一、哈佛大學腫瘤學家Kimmie Ng博士表示,雖然研究小組仍在瞭解這種關聯,但她認為「西方化的生活方式」是罪魁禍首。

 

現代飲食內容一直與多種癌症有關,垃圾食物中的有害物質可能會透過母乳傳給下一代。

 

然而,Kimmie Ng博士強調「這只是一種關聯」,並提醒女性不要因此停止餵養母乳餵養,母乳對嬰兒的健康有許多的好處。

 

大腸癌的發生率節節上升

研究人員對母乳哺育與大腸癌之間的關聯很感興趣。因為在美國,大腸癌病例增加之前,發生率一直在下降。同樣,從20世紀初到1960年代,母乳哺育率也有所下降。然而,母乳哺育率在1990年代開始上升,這與大腸癌病例增加的趨勢一致。Kimmie Ng博士指出,1990年出生的人罹患大腸癌風險是1950年出生的人的4倍。

 

全球大腸癌發生率呈上升趨勢,並且在年輕人中盛行,研究指出,2010年至2030年間,20至34歲人群大腸癌發生率將增加90%、直腸癌發生率將飆升124%。

 

在台灣,大腸癌的發生和死亡人數,亦呈現快速增加的趨勢。根據癌症登記統計顯示,1995年大腸癌發生人數為4,217人,2019年發生人數已超過17,000人。而標準化死亡率從1995年的每10萬人口13.3人,增至2020年的每10萬人口14.6人,上升9.8%。

 

一般認為大腸癌與飲食習慣息息相關,若研究可追溯至生命階段早期的飲食或母親健康,將可提供更多元的分析視角。

 

研究怎麼做?

為了瞭解大腸癌的增加與環境變化是否有關,研究人員分析了近16萬名27至93歲女性的數據。研究團隊亦透過食物頻率問卷,調查這些女性的飲食內容。

 

為了排除可能導致大腸癌的其他因素,研究人員對4萬人進行訪談,蒐集了詳細的健康資訊,包括懷孕期間是否抽菸、飲酒,以及疾病、體重和身高等。

考慮所有變數後,母乳哺育仍與大腸癌有最大的關聯。

 

 

 

編譯來源:The Harvard Gazette(2023.10.13)Daily Mail(2023.10.16)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2023.09.05)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