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乳癌高風險者應做乳房攝影檢查!

男性乳癌是一種罕見但通常會致命的疾病。據美國癌症協會推測,2019年將會診斷出2,670例男性侵入性乳癌的新病例,約有500男性會因此而死亡。近日一項美國研究指出,讓高風險的男性進行乳房攝影檢查的效益顯著,將有助提早發現癌細胞,改善病患的預後。

 

研究人員表示,在男性中,乳房攝影檢查的敏感性或檢測癌症的效力為100%,而能區分乳癌與其他非癌細胞的效力為95%。這樣出色的表現與男性相對缺乏乳房纖維腺體組織有關,女性的異常結果通常會被其所掩蓋。

 

此外,在男性乳癌風險因子中,以有乳癌個人病史為最重要的因素,其他還有如基因突變、一級家族病史、Ashkenazi猶太血統都具有影響。研究就發現,男性的姊妹或媽媽曾罹患乳癌,其風險會提高兩倍。

 

但是,一直以來,針對有乳癌個人病史、以及家人有乳癌相關的基因突變等的男性高風險族群,一直都沒有正式乳房攝影檢查的篩檢指引,因此導致男性被診斷出乳癌的結果往往比女性嚴重。過去曾有傳聞的證據顯示,對具有可辨識風險因子的男性進行選擇性檢查是有益的,可是有關該如何進行及要做到什麼程度,卻所知甚少。此研究正是呼應這樣的需求而進行。

 

研究進行與結果

研究團隊檢視平均年齡55 歲的1,869名男性,在2005-2017年期間進行乳房攝影的模式及檢查結果。發現乳房攝影檢查一共檢測出2,304個乳癌病灶,其中149個進行活體組織切片,最後確認有41個為惡性腫瘤。

 

乳癌高風險男性的癌症檢測率為每1,000個檢查有18個,比起平均風險女性的每1,000個檢查有5個,要高出許多。男性患者的癌細胞會在尚未擴散至淋巴結的較早階段被檢測出來,改善病患預後狀況。研究還發現,已經得過乳癌的男性再次復發的可能性是女性患者的84倍。

 

研究建議與未來方向

研究主要作者Gao博士表示,研究的結果顯示對乳癌高風險的男性進行乳房攝影檢查具有效益,可以讓患者不必等到出現症狀才被確診罹癌。希望這樣的發現能有助標準化對特定男性高風險族群的檢查。而研究團隊也希望未來有更大跨組織的研究可以幫助了解不同乳癌風險的男性之間的細微差別。

 

本研究刊登於《放射醫學期刊》(Radiology)。

 

 

編譯來源:EurekAlert1(2019.9.17)EurekAlert2(2019.9.17)HealthDay(2019.9.17)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