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多久排便一次?答案可能不是你想的那樣

每個人都會大便,但事實證明我們並不都需要每天都大便。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大衛格芬醫學院的胃腸病學教授Folasade May說:這是一種誤解。我必須提醒人們,排便次數確實沒有固定或正常。

 

明尼蘇達州梅奧診所胃腸病學教授Michael Camilleri博士說:這種觀念可能源於維多利亞時代的一種信念:每天排便會讓你更健康。這是不必要的。大多數人的排便次數為每天三次到每週三次。在這個範圍內的,我們都認為是正常的。

 

您的便便模式適合您嗎?

當排便作為健康指標時,頻率並不是唯一重要的因素。會影響我們大便頻率的因素,包括飲食、水分、壓力、年齡、藥物使用和社會環境。

 

而糞便的形狀、外觀或排便的稠度實際上是比簡單的頻率數字更好的標準。

 

評估糞便狀態,該圖表將糞便分為七組(如圖示)。最健康的糞便類型是第三型和第四型—糞便形狀像香腸,表面有裂縫,或像蛇一樣光滑。

 

 

 

哈佛大學的腸胃專家Trisha Pasricha博士說,如果你每周大便三次,而且大便很硬或像卵石一樣,如果你的生活品質沒有發生任何變化,那可能沒什麼問題。

 

如果您在嘗試排便時過度用力或感覺尚未完全排空腸道,則可能需要做出改變,要嘛更頻繁地排便,要嘛擁有更健康的糞便形狀。

 

將腳放在馬桶前小凳上,甚至放在一堆書上,都會有幫助。帕斯里查說,這樣做可以將膝蓋抬高到臀部上方,放鬆支撐腸道的骨盆底肌肉,讓糞便更容易通過。

 

Pasricha指出,我們以前都是蹲著排便的。而我們現在多是坐在椅子上讓臀部呈90度來排便。這種直立的、90度角的坐姿實際上會封閉通道。

 

如何擁有健康的便便

就像我們需要做出良好的選擇才能獲得安寧的睡眠一樣,我們也需要做出明智的食物和飲料選擇以保持腸道健康。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專家表示,吃蔬果、堅果、穀物獲取纖維可以防止便秘。每日總纖維攝取量應至少為25公克。專家表示,一些研究發現奇異果和李子對緩解便秘特別有幫助。但專家表示,不要吃太多纖維,因為這與腹脹或稀便有關。

 

喝充足的水分可以軟化糞便,這樣你就可以不費力地排便。

 

Camilleri說:「咖啡或含咖啡因的飲料也被證明可以刺激結腸收縮,促進排便。」

 

另一方面,高脂肪飲食會減慢消化系統的速度。

 

還有什麼會影響我們的排便呢?

運動有助於您的消化道按摩和移動食物,促進糞便通過。

 

食物通過消化道的速度有多快或多慢也取決於遺傳,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的消化系統往往會減慢。

 

甲狀腺功能減退、腸躁症、腸躁症或潰瘍性結腸炎等健康狀況、鴉片類藥物和抗憂鬱藥物等某些藥物都會影響規律性。生孩子或體重增加和減少也會導致骨盆底功能障礙,使便便難以排出。

 

Camilleri說,壓力也會影響我們的排便。當我們吃東西時,我們的胃會伸展,從那裡向大腦發送訊息,然後向下傳遞到脊髓,脊髓的神經會引起結腸收縮,從而導致排便。但如果我們感到壓力,荷爾蒙和神經系統的變化會阻止糞便移向直腸,導致便秘。有些人在壓力下會經歷另一個極端—腹瀉。

 

專家表示,由於無法方便或私密地進入衛生間,無法對大便的衝動做出反應,也會影響排便規律。有些人可能會因為在工作或學校的其他人周圍大便而感到尷尬。

 

但不要拖延—專家說,當你有想大便的衝動時就是最佳的大便時間。

 

Camilleri說,如果你必須坐在馬桶上超過五到十分鐘,你應該與你的醫生討論這個問題。腹脹、腹脹或疼痛是排便頻率對健康有負面影響的其他跡象。但如果你因為使用手機而上廁所的時間太長,請不要讓手機分散你的注意力。

 

如果改變生活方式不起作用,醫生可以開一些藥物、補充劑或瀉藥來幫助保持規律。

 

 

 

編譯來源:CNN health(2023.12.17)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