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因心碎而死嗎?

新研究顯示,心碎可能與心臟病發作一樣致命。

 

你聽過「心碎症候群」嗎?

 

蘇格蘭阿伯丁大學進行的一項新研究發現,有四分之一的心碎症患者在五年內死亡。這種情況的醫學名稱是「章魚壺心肌病變」,是由極度情緒困擾削弱心室引起的,又被稱為「章魚壺症候群(takotsubo )」。

 

大約90%的章魚壺心肌病變的患者是50歲或以上的女性。

 

倖存者的心臟形狀和泵血能力通常會在三個月內恢復正常,但許多人會遭受長期問題,包括胸痛、心悸和呼吸困難。

 

雖然心碎症候群的症狀與心臟病發作相似,都有突然劇烈胸痛和呼吸急促等,但它並不是由動脈阻塞引起的,而一般心臟病發作通常是由動脈阻塞引起的。這可能可以解釋預防心臟驟停的藥物對心碎的存活率沒有影響。

 

觸發的原因是…

根據專家表示,在約70%的情況下,壓力事件是罪魁禍首。這可能是情感上的,例如親人的去世或一段關係的結束,也可能是身體上的,例如攻擊或車禍。

 

有趣的是,壓力不一定是負面的,快樂的場合也會引發這種情況。瑞士蘇黎世大學醫院2016年對485名有情緒觸發因素的章魚壺症候群患者進行一項研究發現,雖然96%的人經歷悲傷的事件,但其餘4%的人是經歷歡樂的場合,例如生日聚會、在賭場贏錢甚至是驚喜的求婚。

 

這是因為所有這些事件在體內引發的壓力反應會導致腎上腺素激增,告訴心臟跳動得更快,促進流向大腦的血液和肌肉。在章魚壺症候群中,腎上腺素的激增會關閉左心室底部,無法收縮,導致心室底部向外膨脹。這種形狀特徵在心臟X光上可見,很像日本一種傳統用於捕獲章魚的窄頸寬底籠子。因此,日本研究人員在1990年將其命名為「章魚壺症候群」。

 

停經後女性的壓力和焦慮程度較高也可能有助於解釋這種關聯。

 

 

 

編譯來源:National World(2024.01.12)Daily Mail(2024.01.10)JACC期刊(2024.01.10)Cardiovascular Research(2021.06.22)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