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血型會增加你中風的機率嗎?

當談到缺血性中風的風險時 —由血栓引起的那種— 過去的研究指出,血型可能起著一定的作用。O 型血的人風險通常比 A、B 或 AB 型的人低一些。

 

現在,這項新研究顯示,與晚年相比,年輕時 (60 歲之前) 發生缺血性中風與血型更密切相關,特別是 A型。

 

研究人員強調,血型並非是強大的影響:平均而言,在 60 歲之前,血型A 型患中風的風險比其他血型高 16%;而O 型血則減少 12% 的風險。

 

University of Maryland School of Medicine教授Braxton Mitchell說,「A型的人不需要擔心,還有許多因素會影響一個人中風的可能,而這些因素是可以改變的。」

 

無論血型如何,人們都應該關注他們可以控制的中風風險因素。

 

他建議,人們可以避免吸煙、定期健身、均衡飲食,並控制高血壓、糖尿病和其他會增加中風風險的健康狀況。

 

為什麼血型會影響中風風險?

缺血性中風是在大腦的血管有血栓阻塞血液流動。有些蛋白質稱為血管性血友病因子 (VWF) 和VIII 因子易造成血栓形成。在非 O 型血液裡,這些蛋白質的濃度平較高。

 

該研究的其他一些發現也驗證之前的論述:A型與靜脈栓塞的風險增加有關。以及再次顯示,與老年相比,血型對 60 歲以下的人產生了更大的影響。

 

根據2021年的資料,在台灣,O型是最常見的血型,約 43.9%;A型是第二常見的血型,約25.9%。

 

風險因子:血型、年齡和其他

新發現來自全球 48 項研究的整合性分析,包括大約 17,000 名在 60 歲之前患有缺血性中風的人,以及一組年齡較大的中風患者和一組健康人。

 

研究人員發現,O 型的人中風風險減少,早年風險降低 12%,但在 60 歲或以後僅降低 4%。

 

A 型的人在 60 歲之前中風的風險增加 16%,但在老年人中風險僅增加 5%。

 

Mitchell指出,A 型血的人可能更容易受到其他可以促成血栓形成的因素影響,比如口服避孕藥或吸煙。

 

在她去年 3 月發表的一項初步研究中發現:使用避孕藥和吸煙的女性在 50 歲之前患中風的風險高於不吸煙、也沒有使用避孕藥的女性。當他們是非 O 型血時,這種風險會進一步增加。

 

此研究在8 月 31 日發表在《神經病學》線上雜誌

 

 

 

編譯來源:Health Day (2022.09.01)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