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對老齡化的看法可能會影響健康

也許不是數字,而是我們如何變老。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隨著歲月的流逝,一個人的心態 —他們對變老的感覺如何— 可以預測他們活得多久和活得多好。

 

過去 20 年的幾項研究指出,對老齡化持積極態度的人比對老齡化持負面看法的人活得更長、更健康。最近,一項針對近 14,000 名 50 歲以上成年人的大型全國性研究,更深入地探討了一個人對於老齡化的積極思考如何影響他的身體健康、健康行為和心理健康。

 

經過四年的追蹤,該研究發現:與滿意度最低的人相比,對老齡化滿意度最高的人死於任何原因的風險降低了 43%。滿意度較高的人患糖尿病、中風、癌症和心臟病等慢性病的風險也降低,認知功能也更好。與較不滿意的同齡人相比,對老齡化持更積極態度的人也更可能進行頻繁的體育活動,睡眠困難的可能性也較小。他們也更不孤獨,更不容易抑鬱,更樂觀,更有目標感。

 

「心態和健康行為之間存在聯繫,」該研究的高級研究員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心理學助理教授 Eric Kim 說。「一個導引另一個」例如,雖然老年人使用預防性保健服務的頻率往往低於年輕人或中年人,但 Kim先前的一項研究指出,50 歲以上的人對自己的老齡化過程越滿意,他們更有可能接受膽固醇測試或乳腺癌、子宮頸癌或前列腺癌等的篩檢。

 

如何建立積極的心態

─ 保持目標感

有些人不知道退休後自己該怎麼辦。Kim建議尋找符合個人價值觀的項目。

他說,人們的目的可能完全不同。如果家庭是重中之重,那就找一些對家庭有貢獻的事情,比如幫助照顧孫輩。如果環境保存具有很強的價值,那就尋找有助於維護環境的項目,當志工是一個好方法。

 

─ 識別關於老齡化的負面信息 - 並拒絕它們

研究顯示,關於老齡化的負面刻板印象會在一個人的一生中內化。隨著年齡的增長,這會損害身體和認知的健康。

我們要學習識別這些信息,了解他們如何影響我們。

例如,一個人可能認為老年人身體健康狀況不佳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嘗試保持活躍是沒有用的。但根據美國國家老齡化研究所的說法,運動可以降低患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和 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並且可以改善睡眠及降低跌倒的風險。

 

─ 保持社交活躍

隨著年齡的增長,他們可能會失去所愛的人,例如配偶、家人或朋友。如果去世的配偶是負責維持社交網絡的人,那麼剩下的配偶可能會變得更孤獨、更孤立。

社會孤立和孤獨是身體和心理健康狀況不佳的危險因素,並導致生活滿意度低、抑鬱、自尊心低和日常生活活動困難。

研究顯示,保持社會聯繫對健康有正面的影響。因此,要建立新的聯繫來取代你失去的那些。例如加入俱樂部或參加社區組織,更多地接觸人們。

 

─ 新的嘗試,永遠不會太晚

有時,隨著年齡的增長,人們會失去行動能力,可能無法參與年輕時給他們帶來快樂的活動。我們要嘗試「以新的方式重新部署這種能量」,例如教授技能或手藝而不是練習。

或者學習一些對體力要求不高的新嘗試。研究顯示,老年人學習新技能可以提高記憶力、自尊心和整體生活品質。

不要認為嘗試新事物為時已晚,永遠不會太晚。探索新興趣永遠不會太晚!

 

此研究發表在 JAMA Network Open

 

 

 

編譯來源:Health Day(2022.08.19)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