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否都有在測量雙臂血壓?你應該!

有新的研究顯示:從雙臂測量血壓並使用較高的讀數,將更準確地捕捉到誰患有高血壓及其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 —而不是依靠單臂讀數。

 

事實上,國際指南建議檢查雙臂血壓,但以前在科學文獻中沒的有充分證據支持這種做法。這種做法並沒有被醫療人員視為常規遵循。

 

此研究支持應測量雙臂血壓,並應採用較高的讀數來改善高血壓的診斷和管理。

 

較高的血壓讀數較準確

 

在這項英國University of Exeter主導的新研究中,研究人員分析了來自世界各國 23 項研究的 53,172 名成年人的醫療數據。參與者平均年齡為 60 歲。

 

他們發現,使用手臂血壓較高讀數,有12% 的人重新被分類為患有高血壓。如果使用較低血壓讀數,他們將低於診斷或治療的門檻值。

 

作者Christopher Clark講師指出,由於高血壓也用於幫助評估一個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錯過高血壓診斷可能會產生嚴重後果。

 

使用較高的手臂讀數,與較低的手臂讀數相比,研究人員使用 AHA的風險評分法,有 3.5% 的參與者 (645 人) 被重新分類為有心血管疾病風險;用Framingham風險評分法,有 4.6% 的參與者 (超過 1,000人) 被重新分類為有心臟病風險。Framingham風險評分法是用於預測無症狀者患心臟病的風險。

 

Clark說:「高血壓是一個全球性問題,管理不善可能是致命的。這項研究顯示,未能測量雙臂和使用更高的讀數,不僅會導致高血壓的診斷不足和治療不足,而且還會低估全世界數百萬人的心血管風險。」

 

兩臂血壓讀數差異的意涵

 

目前,英國和歐洲的指引均認為兩臂之間的收縮壓差值若為15 mmHg以上,代表患者有額外的心血管疾病風險。而此團隊的2020年研究結果已經指出,差值在10 mmHg以上顯然就代表著有額外的風險。這意味著其實有更多人應考慮接受治療。

 

Clark說,我們無法預測最適合測量血壓的手臂,因為有些人的左臂讀數高於右臂,而相同數量的人則相反。因此,檢查雙臂很重要。對於自我監測血壓的人應該檢查雙臂,看看哪隻手臂始終較高,並使用那隻手臂進行常規測量。而使用動態設備監測血壓的人,監測儀應安裝在讀數最高的手臂上。

 

達拉斯西南醫學中心教授Shawna Nesbitt更指出,沒有測量兩臂的血壓,我們可能會讓人們帶著比應有的更高的壓力四處走動。一個人經歷不受控制的高血壓時間越長,他們患心臟病或中風的風險就越高。

 

該論文的標題為「上臂與下臂收縮壓和心血管結果:來自INTERPRESS-IPD 協作的個體參與者數據的元分析」。該研究結果發表在 8 月 2 日的美國心臟協會雜誌《高血壓》上。

 

 

 

編譯來源:Health Day(2022.08.03)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