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身上的香味可能是別人的夢魘!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從香水櫃檯飄來的香味不會造成問題,但是對於一些人來說,經過機場免稅店是令人窒息的經驗。

 

今年初一項橫跨美、英、澳及瑞典的研究發現,32.2%的成年人表示對香水、化妝品、洗衣精等有香味的產品敏感,出現如偏頭痛、呼吸困難等症狀。該份研究作者表示,對香味敏感是個影響廣度未知的健康問題,相關產品應清楚標示其成分。

 

政府、機場越來越重視這個問題

赫爾辛基、溫哥華和哥本哈根機場為那些對香味敏感的乘客提供無香味的通道。立法者也回應了人們對無香味公共空間的需求:加拿大哈利法克斯的大多數醫院和學校禁止僱員擦香水;加州奧克蘭的市政官員要求居民不要在公共會議上擦香水;美國西雅圖郊區的一座教堂也在2013年建立「零香區域」。

 

「多元性化學敏感症」患者是傳統醫學的孤兒

雖然有政府、機場、學校積極因應對香味敏感者的需求,但「多元性化學敏感症」仍是鮮為人知的疾病。該疾病的特徵是對多種化學物質高度敏感,肥皂、洗潔劑、殺菌和香水裡的化學物質都可能影響患者。他們可能出現氣喘、咳嗽、連續數天的偏頭痛、肌肉疼痛、疲憊和定向困難等症狀。

 

這類患者是無法忍受化學物質,而不是對它們過敏,因此過敏測試往往無法診斷出疾病。他們是傳統醫學的孤兒。他們可能會被告知他們的疾病是想像出來的,並被轉介至精神科看是否能控制病情,但實際上,問題的根源沒有得到妥善解決。

 

在網路上已有許多「多元性化學敏感症」患者分享未被醫生認真對待的經驗。而2011年美國研究發現,只有30%的受訪醫生接受過有關「多元性化學敏感症」的正規培訓。英國國民健康服務網站上也沒有提供「多元性化學敏感症」治療指南。

 

醫界對於「多元性化學敏感症」是生理還是心理上的問題仍存爭議,但,已有高品質的研究指出,相關症狀背後可能是香味影響了神經系統並引發大腦一系列的活動。而它可能介於生理和心理問題兩者之間,但目前了解這個疾病的工具仍然非常原始。在我們充分了解這個疾病之前,提供無香味的公共空間將是一個受歡迎的措施。

 

編譯來源:The Guardian(2019.09.15)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