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俄羅斯的新冠病毒疫苗嗎?

俄羅斯宣布將核准人體試驗進行不到兩個月的COVID-19疫苗,這引起了全球衛生專家的擔憂,他們表示,沒有完整的試驗數據,這種疫苗難以讓人放心。

 

為了成為第一個研發出COVID-19疫苗的國家,俄羅斯並沒有大規模人體試驗所產生的數據來證明疫苗是否有效。免疫學家和傳染病專家說,這可能是魯莽的作法。

 

俄羅斯疫苗的問題

俄羅斯總統普丁表示,由莫斯科加馬利亞研究所(Gamaleya Institute)研發的COVID-19疫苗是安全的,甚至他的女兒也接種了疫苗。

 

所有藥廠都應發表其試驗結果和安全數據,才能獲得美國、歐洲等地方之監管機構的許可證。

 

然而,俄羅斯的疫苗在進行涉及數千名受試者的大規模試驗前就已獲得衛生部的核准。此類試驗被稱為第三期臨床試驗,是監管機構核准疫苗必不可少的步驟。

 

專家表示,俄羅斯不公開其疫苗的數據—包括製作方法、安全性和免疫反應的詳細內容及是否可以預防COVID-19感染,使科學家、衛生當局和民眾處於黑暗之中。

 

倫敦大學學院遺傳學研究所的F. Balloux說:「這是魯莽而愚蠢的決定。用未經適當檢驗的疫苗進行大規模接種是不道德的。俄羅斯推動疫苗接種產生的任何問題都將是災難性的,不僅會給民眾健康負面影響,而且還會進一步阻礙人們對疫苗的接受度。」。

 

全球疫苗研發狀況

俄羅斯是第一個宣布研發出疫苗的國家。 世界各地仍有超過6家藥廠正在對其COVID-19疫苗進行大規模、進階的人體試驗,每個試驗都有成千上萬名志願者參加。

 

其中幾個領先者,包括莫德納的MRNA.O疫苗、輝瑞的PFE.N疫苗和阿斯利康的AZN.L疫苗,這些藥廠表示他們希望能在今年底知道他們的疫苗是否有效、安全。

 

此外還有嬌生(J&J)已於7月開始進行疫苗的第一期臨床試驗,大規模的臨床試驗預計於10月初開跑,目標在今年底至明年中旬完成疫苗有效性的實證。

 

雖然還在實驗階段,嬌生已開始生產疫苗,以備臨床試驗結果證明疫苗有效後可以在第一時間供應給民眾。預計今年底將產出10億劑疫苗。

 

為了加速人體試驗的進行,嬌生計畫進行「人體攻毒試驗(challenge trial)」,即讓受試者感染病毒以測試疫苗。不過嬌生表示,在進行「人體攻毒試驗」之前還需要解決該試驗的倫理議題,例如:要確保能提供有效的治療方式給感染了病毒的受試者,萬一發病時使用,以降低他們的風險。

 

編譯來源:Reuters(2020.08.11)Reuters(2020.08.11)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