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吃過昆蟲嗎?

對著昆蟲一口咬下去,或咀嚼蟋蟀可能會使一些人怯步不前,但先想想看,尚且不要打消這個想法。

 

營養又不餓肚子兼環保

 

昆蟲可以供給高蛋白、脂肪和礦物質的營養。根據聯合國食物和農業組織(FAO)表示,全球約有20億人以昆蟲來補充他們的飲食,這叫做「食蟲性」(entomophagy)。食用恰當的蟋蟀可以協助解決世界人口迫切的食物不足問題。到2050年預期會成長至98億人。

 

不只是新奇,昆蟲可提供有益心臟的營養。

 

《食品科學與營養評論》(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 2021年一月期刊指出,可食用的昆蟲可能有「很高的超級健康益處」,含有高水平的維他命B12、鐵質、鋅、纖維、必需氨基酸和抗氧化劑。Rao指出蟋蟀跳躍時強有力的後腿肌肉,是蛋白質的來源。

 

FAO指出解決食物和飼料缺乏的許多方法之一就是昆蟲養殖。我們周遭到處都有昆蟲。它們繁殖快,成長量大,食物轉換比率高。有些昆蟲可以垂直飼養,對環境影響又低。

 

加拿大安大略省一家公司正在建造一個先進的設施,將會是世界最大的蟋蟀養殖場。

 

University of Minnesota昆蟲系教授Sujaya Rao説:「西方文化裡,人們開始食用昆蟲約有十年左右。特別是在2013年FAO發佈的里程碑報告,引起了關注。部分報告將食用昆蟲和更廣大的社會議題連結一起,如食物的永續和安全,以及對環境的衝擊。」

 

昆蟲精緻美食

 

全球超過1,900昆蟲種類可食用,甲蟲最普通,然後是毛毛蟲、蜜蜂、黃蜂、螞蟻、蚱蜢、蝗蟲和蟋蟀。一些新潮的餐廳也逐漸推出越來越流行的昆蟲菜式。

 

不只是食物缺少的問題。根據FAO,昆蟲在部分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因為味道好已成為主食。例如在南非的mopane毛蟲,以及部分東南亞編織蟻的蛋皆被視為美食。

 

名㕑 Jose Andre在首都華盛頓市的餐館,將蚱蜢加入墨西哥餅中。西雅圖「水手」棒球隊的球場,銷售最佳的品項是四盎司杯以辣椒青檸檬鹽調味的烤蚱蜢。紐約市一個很流行的東村餐廳提供許多昆蟲菜式,如鱷梨醬撒上磨碎的黑螞蟻和鹽。

 

消費者市場中有幾個產品以昆蟲為特色,如蟋蟀粉和蟋蟀蛋白棒。

 

Rao 説:「在西方世界裡,因長久以來的污名,食用昆蟲並不普遍。但使用昆蟲為成分是一個策略,如餅乾中的蟋蟀麵粉,沒有負面的影像,所以更多人會願意嘗試。」

 

Rao也是2021年1月發表在《昆蟲科學》期刊的研究作者,其中大學生參與一項品嚐蟋蟀粉布朗尼的調查,衡量以昆蟲為食物的態度。

 

研究發現,比起小麥麵粉布朗尼,學生們較偏好蟋蟀麵粉布朗尼,但無法持續的分辨這兩種布朗尼。他們將昆蟲食物產品歸類於和環境及營養的益處相關,並不只是味道的因素,而且表示未來他們可能會購買昆蟲產品。

 

 

 

編譯來源:Health Day (2021.10.22)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