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一個容易感冒的鼻子嗎?

 

美國耶魯大學的免疫生物學教授Iwasaki近日發表了她的最新研究成果,指出:鼻子受寒更容易感冒。

人類的鼻腔由於常接觸外界空氣,鼻腔內的溫度會較人體核心體溫的37度稍低,剛好是造成一般感冒的鼻病毒(rhinovirus)最適宜生存的溫度,因此,大約有1/5的人的鼻腔內平時就帶有鼻病毒。

Iwasaki教授表示,過去的研究都將焦點放在體溫如何影響病毒,現在她和她的研究團隊決定轉而關注體溫對於人體免疫系統的影響。

研究人員採集了老鼠的呼吸道細胞,觀察並比較其在核心體溫(37度)下與在較冷的33度下,免疫系統對於鼻病毒的反應有何不同。結果發現,較低的溫度會降低免疫系統的反應能力,使得鼻病毒較易繁殖。

Iwasaki教授的研究雖然還不足以對這整個過程提出完整的解釋,而且使用的是動物實驗的數據,但是她認為相關的研究證據已足作為後續人體免疫系統研究的線索。同時希望未來能夠進一步的將此次研究發現運用到預防、治療孩童氣喘病症之上。

雖然尚在起步階段,但這項研究確實提供了冬季保暖的好建議:為預防感冒,天冷的時候記得保護好自己的鼻子啊!

資料來源: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