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放下你手上那杯含糖飲料!

 

過去已有不少研究證實飲用含糖飲料與肥胖、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增加有關。日前,一份新的研究更指出,習慣性飲用含糖飲料的青少女更可能提早開始行經,而這將使得她們成為未來罹患乳癌的潛在高危險群。

由美國哈佛醫學院Karin Michels副教授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分析了「護理健康研究(Nurses Health Study II)」這項大型研究計畫當中5,5839~14歲的女孩。這些女孩在1996年計畫開始時都還沒有開始行經。2001年時,總共有159位女孩已經開始有生理期。

在研究追蹤的5年期間,研究人員按時給予問卷,瞭解她們平日攝取包含蔗糖、葡萄糖與玉米糖漿等各種糖類,以及汽水、含糖茶飲、零卡汽水與果汁等飲品的量與頻率為何。

分析結果發現,一天飲用超過1.5份(一份約等於一瓶鋁罐裝飲料)含糖飲料的青少女,其初經來臨的時間會較一週僅飲用2份以下含糖飲料的青少女提早約2.7個月。而且,在研究人員控制了其他可能對初經發生年齡造成影響的因素(如BMI值、出生體重、活動量、種族、家庭組成與互動狀況等)後,發現青少女飲用含糖飲料的習慣對於生理期來臨時間仍具有影響力。

研究人員認為,由於含糖飲料的血糖生成指數較高,使得血糖濃度升高,造成胰島素濃度上升,進而對賀爾蒙分泌產生影響。這樣的效應是本次研究發現的一個可能解釋。

最後,研究人員補充,過去已有研究指出「初經提早一年,未來罹患乳癌的機率將上升5%左右」,因此,他們認為含糖飲料的飲用對於生理週期所造成的影響是一個不容忽視的議題。

過去也有不少研究指出含糖飲料飲用過多將提高心臟病糖尿病子宮內膜癌的發生率。而初經發生的年齡亦有研究證實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罹病風險有關。台灣女人連線提醒大家注意糖份的攝取,適時不過量才能常保健康!

資料來源:Human Reproduction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