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福音!台灣乳房植入物登錄系統建置中!

台灣女人連線推動多年的「乳房植入物登錄系統」正由臺北醫學大學建置中。

 

「乳房植入物登錄系統」對女人有什麼好處?

高風險醫療植入物(例如心律調節器、人工髖關節或乳房植入物)雖經核准上市,但上市前蒐集的臨床資料多為短期追蹤且人數有限。而上市後的安全監測方式,因為無法長期追蹤使用資訊,很難完整評估醫療器材的長期安全性。

 

以乳房植入物為例,近年來,罕見淋巴癌可能與乳房植入物有關的訊息越來越多,爭議不斷。衛福部透過公文警示醫學會及使用者,但國內究竟有沒有受害者?使用情形如何?都缺乏有效的掌握,原因就在缺乏資料,無法掌握使用情形。

 

透過登錄系統,可長期追蹤使用者健康狀況,主管機關亦可掌握並蒐集器材的安全資訊。而當器材有下架或健康疑慮時,也可主動聯繫使用者,即早通知,進行健康管理。

 

登錄制度是國際趨勢

隨著乳房植入物與罕見癌症及各種不良反應有關的訊息越來越清晰、罹病人數越來越多,各國的管理舉措也愈發積極。澳洲、英國、美國、荷蘭、瑞典等國皆有登錄制度,鄰近的韓國也正在試行中。

 

台灣女人連線長期關注乳房植入物安全議題,督促衛福部應有更積極的作為,例如於手術同意書上說明與乳房植入物相關罕見癌症的訊息、透過「風險檢核表」(check list)的方式確實落實告知後知情同意,更於2019年兩度召開記者會,要求衛生主管機關對高風險醫療植入物有更有效的管理,以維護使用者健康,特別是減少女性健康傷害。

 

經過多年努力,衛福部著手規劃國內乳房植入物登錄系統,於2020年委託臺北醫學大學研究建置,今年邁入第三年,系統逐漸成形,醫師對此大多也都持正面態度。期待系統正式上路,守護姐姐妹妹們的健康!

 

 

 

相關閱讀

醫療植入物在女人身上就較常出事!為什麼?

妳知道隆乳有淋巴癌的風險嗎?

婦女健康不容妥協 乳房植入物下架 多國禁用的陰道人工網膜呢?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