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流產該如何預防、治療及支持?

流產是令人感到痛苦的事件,那些經歷過的人突然之間失去了迎接新生活和建立家庭的希望。如果此後懷孕時間延遲,或者需要進行生殖治療才能懷孕,在情感上就更令人難以接受。

 

許多醫生將流產視為「自然法則」,並未完全意識到流產對女性和親屬的情感和心理影響。可幸的是,這種觀點正在變化,並且有越來越多人在倡議應對流產的原因、預防和管理進行研究。但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同時,經歷過流產的人容易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憂鬱症和焦慮症。因此,除了繼續研究外,重點還應放在提供支持上!

 

為什麼會發生流產?

流產很常見,影響了全世界15-20%的孕婦。許多經歷流產的夫婦不願談起,並且常常不知道自己的親友或同事也經歷過流產。

 

通常,流產的婦女會感到內疚,並會不停思考導致流產所有可能的原因。但是流產很少是由母親所做的任何事情造成的。

 

有些流產可能是由子宮內膜問題引起的,而有許多原因會改變子宮內膜對發育中的胎盤的反應,包括:子宮形狀不規則、荷爾蒙紊亂(如甲狀腺疾病)、存在難以使胎盤發育的抗體(稱為產科抗磷脂抗體)、代謝問題(如糖尿病)、凝血障礙、維生素缺乏和生活方式(如吸煙)等。但是,這些因素的確切影響需要更多的研究。

 

造成流產主要的原因是胚胎的染色體太多或太少,大約50%的流產被認為是由於染色體的問題。並且這一比例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這是因為儲存在卵巢中的卵子難敵歲月的耗損。

 

具有異常染色體數的胚胎不是無法在子宮著床就是會發生流產,唯一的例外是胚胎的第21、13或18號染色體複製過多,這可能導致新生兒患有諸如唐氏症的染色體疾病。

 

夫妻年齡會對結果有影響嗎?

儘管父親的年齡確實會影響流產風險,但母親的年齡的影響更大。

 

隨著女性年齡的增長,她們帶有完整染色體的卵子剩下不多。當女性在30多歲和40多歲時嘗試生育時,她們面臨生育問題和流產的風險就更高。

 

如果使用試管嬰兒技術產生染色體正常的胚胎,並移植到子宮中,則與年齡相關的流產風險將消失。有了這些胚胎,健康的40歲女性使用自己的卵子懷孕的流產風險與25歲的女性相同。

 

反復流產的原因

當夫妻不只經歷一次流產,稱為反復流產。2018年歐洲生殖醫學會的指引建議,兩次流產之後就應檢查原因,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皇家婦產科學院則建議在三次流產後進行檢查。

 

如果流產後可以對胎兒進行組織切片,就可以確定胎兒的染色體數是否正常。如果診斷出胎兒染色體異常,這不是反復流產的原因,會發生可能只是不幸遇上了。如果胎兒染色體正常,就會轉而對子宮內膜或胎盤因子進行檢查,主要是確定是否有:使胎盤難以發育的抗體、子宮異常或甲狀腺疾病。

 

精子的DNA損傷也會導致流產,因此可能會提供男性伴侶精子DNA損傷的檢驗,以及荷爾蒙、代謝和遺傳疾病的檢測。

 

此外,也可能進行子宮腔鏡檢查或超音波檢查,以確保沒有組織性的問題,如息肉。

 

如何治療流產?

治療流產,夫妻會需要改變生活方式和飲食選擇,例如:不吸菸、不酗酒、不吸毒和調整高糖飲食,以改善卵子、精子、胚胎和子宮內膜細胞的品質。若有維生素缺乏也會得到處理。

 

如果流產原因是有使胎盤難以發育的抗體,可用阿斯匹靈和血液稀釋劑治療;若是子宮異常引起則需要手術來改善;若是因為甲狀腺疾病則可通過補充荷爾蒙來治療。

 

如果有檢測到遺傳異常,則需要轉介遺傳學家。夫妻可以考慮試管嬰兒,這樣就可以在將胚胎植入子宮之前對其進行基因測試。

 

展望未來

確認胎兒染色體是否異常,是對流產的組織細胞進行染色體的比對檢驗,但有時這些細胞不會生長。所以,使用從細胞提取的DNA進行新的染色體檢測是可行的,並且可能提供更可靠和準確的結果。

 

此外,目前正在探索新的免疫標記和細胞,以改善對產科抗磷脂症候群和其他導致流產的免疫原因的診斷。更準確地識別導致流產的免疫原因。

 

 

編譯來源:The Conversation(2019.10.29)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