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微整形 小心仍可能出現術後不良事件!

 

醫美日益風行,許多女性為了讓自己看起來美美的,都不會排斥選擇一些強調「無安全疑慮」的醫美產品進行微整形,如:雷射、注射等療程,不過這裡我們要提醒妳:儘管這類醫美療程的風險性低,但絕非完全無副作用或不良事件!

過去研究有提及此類療程的不良事件發生率很低,但對手術中及術後不良事件的描述卻不夠完整。根據近日一項美國芝加哥西北大學的研究,在這類療程結束後可能會出現暫時性瘀青或紅腫、出現色素沉澱過多或過少情形、以及施術部位隆起等症狀。

這項研究的參與者共涵蓋來自8個不同區域、23位做醫美的皮膚科醫師,研究所蒐集的療程資料是在20113月底至12底之間完成,且包含每次施術後3個月內的經驗描述。當中資訊包括療程的種類;參與施術的醫師或醫事人員所記錄、病患自我呈報和電話追蹤的不良事件紀錄,若無法立即判斷是否為不良事件,病患會被要求於24小時內再回診追蹤。

在這份資料中可以看見一些常見的醫美微整形療程,如:注射神經毒素(如肉毒桿菌)、使用雷射及能量儀器。這些療程的目的包括去除毛髮、刺青、治療血管擴張症、黑斑及玫瑰斑、去除細紋與皺紋等等。

根據資料分析的結果,在20,399件療程案例中有48件不良事件發生,大多數是發生在進行鼻唇及眼皮部位等臉部為主的微整形之後,整體發生率為0.24%;縮小範圍至因療程引起的不良事件之發生率為0.18%

發生這48件不良事件的療程有施做雷射、強脈衝光、電波;注射神經毒素、填充物。其中與注射填充物相關的不良事件是出現腫塊、小結節,其他則有雷射造成色素過度沉澱、雷射加上注射造成持續性紫斑症、潰瘍。

研究團隊表示,這個研究結果顯示侵入性極小及非侵入性的療程會發生不良事件的機率非常小,且並沒有出現任何嚴重不良事件,大多數不良事件可在療程結束後的數周或數月之內得到復原。但台灣女人連線提醒,對希望透過皮膚微整形追求美麗的健康女性而言,即使未來傷害能夠復原,在承受不良事件的過程中,也已造成極大痛苦並影響生活,且皮膚微整形並非永久有效,在效期結束後需再次施作才能維持效果,但目前對於長期且頻繁施作微整形的副作用,國內外皆少有相關研究。此外,在此研究中的療程都是由專業的皮膚科醫師進行操作,仍會發生0.18%的不良事件,更何況在台灣,只要具有醫師資格即可執行醫美醫療處置,若由非皮膚專科醫師施作,不良事件比例是否會更高,都是政府須進行本土研究深入探究的問題。

 

資料來源:美國醫學會皮膚科學期刊(JAMA Dermatology)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