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前喝水有助減重?

為何人們相信飯前喝水有助減重?看看證據怎麼說。

 

如果你曾經嘗試減重,可能有人勸你多喝水,或更具體說:每餐前喝一整杯水。

 

這個建議似乎有道理,是嗎?如果吃東西前先將胃裝些水,會覺得比較飽,並很快停止進食。但有效嗎?整天多喝水有用嗎?為什麼人們說喝水有助減重,而證據又顯示了什麼?

 

目前有幾種說法解釋喝水有助減重:

 

1. 因為飽足感所以吃的少:飯前胃裝滿水是直覺吸引人的想法。你的胃裡有神經,可以感知胃充滿水拉伸並向大腦發送信號,告訴你是時候停止進食了。

 

  • 證據:有些小型短期的研究支持這個想法。例如,較早研究中的對象,飯前喝一整杯水,比沒有喝的人,傾向吃的較少。另一個研究發現採取低卡路里飲食的人們飯前多喝水,比同樣飲食但沒有喝水的人,食慾較少,在12週減重也較多。但兩者都未評估在長期減重上,多喝水的影響。

 

2. 喝水會燃燒卡路里:我們喝的水必須加熱到體溫,這個過程需要身體消耗能量。在此過程中所消耗的能量(稱為生熱作用)可以抵消飲食中的卡路里。

 

  • 證據:較早的研究對於這個解釋提供了些支持,更多的研究則未發現喝水可以燃燒掉許多卡路里。喝水促使減重的生熱效應解釋就令人存疑。

 

3. 想吃其實是口渴而不是飢餓:這個解釋認為有時候我們在㕑房找東西吃,不是餓,而是口渴。如果是這樣,喝無卡路里的水可以讓我們不去攝取不需要的熱量,而促進減重。

 

  • 證據:口渴和饑餓的調節是複雜的,在一個人的生命中也有變化。例如老年人口渴感覺可能會減弱。但我找不出令人信服的人類研究,來支持誤把口渴當成餓,或者這就是為何喝水可能有助於減重。

 

4. 水分補充足夠提高運動量,進而減重:肌肉疲勞、抽筋和熱衰竭皆因脫水而起。所以推薦運動前多補充水分,特別是頂尖運動員在溫暖環境中運動時。

 

  • 證據:運動前補充水分對大多數人似乎不需要,也找不到研究特別檢視補充水分在運動相關減重中的角色。

 

5. 以水來取代高卡路里飲料:如果你平常喝高熱量飲料(如甜汽水、果汁或酒),長期持續以水來替代有助於減重。

 

  • 證據:以水取代較高卡路里飲料、大量減少卡路里的攝取,長期下來確實可以減重。雖然設計研究來証明並不容易,間接證據則指出兩者之間的關連。即使這樣,正如限制熱量飲食很難長期堅持,遵循只喝水的計劃可能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

 

6. 燃燒脂肪需要水:脫水會傷害身體分解脂肪做為燃料的功能。所以多喝水能增加脂肪分解,最後也能減重。

 

  • 證據:雖然有些動物研究支持這個觀點。但找不到有力證據証明多喝水,有助於燃燒脂肪作為減重的一種手段。

 

結論是……

 

有些證據認為可能至少對一些人的減重有幫助。但這些研究幾乎都是基於小型或短期的動物數據。即使是正面的研究也只找到些許益處。

 

如果你認為對自己有效,多喝一點水少有壞處。只是如果口不特別渴,卻要嘗試喝水的挑戰?儘管很多人推薦這種方法,但理論上不太站得住腳。

 

 

 

編輯來源:Harvard Health Publishing (2024.02.20)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