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髮劑過敏

染髮過去是因為去白髮,現在是時尚!隨著使用者的增加,過敏的問題也隨之浮現。

 

染髮劑過敏,大多是對其中一項化學物質過敏,而不是整個產品。最普遍的原因是PPD(para-phenylenediamine)。大多數商業製造的染髮劑都有PPD,一般把PPD和雙氧水混合改變頭髮的顏色。這個反應尚未完成時,PPD和皮膚接觸,容易造成過敏的反應。

 

商業性染髮劑中的PPD有不同的名稱,包括PPDA、 1,4-Benzenediamine 和Phenylenediame。染髮劑另外一個可能比PPD溫和些的化學成PTD(para-toluenediamine),但許多人仍有過敏反應。

 

指認PPD反應的困難之一,通常症狀在第二次使用產品時才會出現。第一次使用時,身體對過敏物品的侵入,產生敏感,再次暴露過敏原時,症狀會越來越明顯。

 

染髮劑敏感性, 但非過敏

有些皮膚對化學物質比較敏感,包括PPD。這類型的反應普遍發生在轉換不同成分的染髮劑品牌時。皮膚呈現乾燥,拉緊或裂痕;頭皮變緊,如灼燒。症狀或刺激性在大約48小時內出現,也有幾近立即反應的。

 

過敏症狀有哪些?

  1. 最普遍的是皮膚炎,皮膚紅腫處,包括頭皮,耳朵,鬍子或頸部;眼睛會癢,眼皮會腫。

  2. 起疹子,身體會有紅腫發癢的斑點。

  3. 有人可能會吞嚥困難,呼吸問題,如哮喘或打噴嚏。

  4. 全身過敏性休克。

 

如何避免過敏或其他不良反應?

  1. 染髮前做皮膚測試
    根據使用的指示,將混合的染髮劑擦在耳後。任何刺激或不好的反應,就要避免這個產品。

  2. 使用染髮劑應戴著手套。

  3. 每個特定的染髮劑,應盡量依照其指示,避免因使用不當起反應。

  4. 大部分染髮劑的化學成分可以安全使用,但若留在頭皮上太久,超過推薦的時限,則可能對大部分人造成刺激。

  5. 使用永久性的染髮劑之後,要徹底清洗頭髮和頭皮。

 

使用染髮劑的人應該測試自己是否對某一種或多種化學物質過敏,若有任何潛在的刺激性反應,則應避免使用這樣的產品,是預防過敏反應再度發生的關鍵。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