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陰道中數百種細菌的圖像出爐了!

近年來,我們對於腸道微生物群已經有不少的認識,但是對於生活在陰道的細菌著墨較少。

 

就如同腸道微生物群一樣,研究人員認為平衡的陰道微生物群對健康是很重要的。它可能在預防性傳染病和尿道感染方面扮演關鍵角色,並且可能讓婦女更容易懷孕。同時,陰道的細菌感染會破壞微生物群,可能與早產、慢性發炎性疾病和其他感染的風險有關。

 

陰道微生物群的基因目錄

日前,終於有研究者首度對陰道微生物群建立大規模的基因目錄,發表在《自然通訊》。

 

不意外地,他們發現經常生活在陰道中的細菌種類相對於腸胃道中的少,大約300種(腸道微生物群可能超過1,000種)。但是根據主要研究作者、微生物學家J. Ravel的說法,雖然種類較少,但同一種細菌在遺傳上存在很大的差異,亦即,菌株的多樣性更豐富。

 

這意味著女性可以攜帶一種細菌的基因,而這種基因與其女性身上細菌的基因大不相同。然而,即使它由一種細菌所主導,它許多的菌株也建立了一個小社區,而每個菌株都為該群落的功能做出了貢獻。

 

Ravel指出,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健康的陰道微生物群落不僅僅是細菌種類的正確組合,也是細菌菌株的正確組合。這對於我們如何重新讓一個失衡的微生物群找到平衡來說很重要。

 

從實驗室的研究到生活的應用

從理論上來說,人們可以服用口服益生菌來改善陰道微生物群落,但這可能不會奏效。Ravel說,因為細菌要能生存並到達陰道需要漫長的旅程(細菌需要進入直腸,然後是陰道,並且狀態仍然足夠好到可以形成聚落)。有人已經從移植捐贈者陰道的分泌物獲得了初步成果,但這種方法可能附帶的安全問題,類似于糞便移植。

 

Ravel認為,他們可以利用他們的目錄和其他研究成果製作出「活體藥物」(living medicine)療法,為微生物群落出錯的婦女提供細菌菌株的最佳組合。

 

研究方法

為了繪製此項地圖,研究人員分析了數百種陰道「宏基因組」(metagenomes)—這是樣本中所有遺傳物質的總和,無論它們來自人類、細菌或是病毒。從這混和的DNA組別中,他們分離了近一百萬個不重複、獨特的可能屬於細菌的基因。他們利用這些基因來識別不同的細菌群。然後,再利用此一目錄分析其他超過1,700個「宏基因組」。此項研究共採集了包含從北美、非洲和亞洲婦女中所採集的細菌。

 

編譯來源:Gizmodo(2020.02.26)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