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胰臟成功用於2型糖尿病患者

2型糖尿病會導致血糖水平過高。這種疾病通常通過生活方式的改變,例如:改善飲食、更多運動以及藥物治療來控制,以控制低血糖水平。但是這些方法都難以有效地控制血糖水平。

 

劍橋大學 Wellcome-MRC 代謝科學研究所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人工胰臟,可以幫助2型糖尿病患維持健康的血糖水平。

 

人工胰臟裝置將現成的葡萄糖監測儀和胰島素泵與該團隊開發名為 CamAPS HX 的應用程式 (可運算出維持葡萄糖水平在目標範圍內所需要的胰島素量) 結合在一起。由葡萄糖監測儀測量血中的糖量,再由CamAPS HX算出胰島素的需求量,然後由胰島素泵自動注射。

 

此前研究人員已經通過類似的程式運算研發了人工胰臟,用於第1型糖尿病患者。他們還成功地在需要腎透析的 2 型糖尿病患者身上試用了該裝置。

 

現在,在《自然醫學》雜誌上,該團隊報告了該裝置在更廣泛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首次試驗成功。與標準治療相比,患者處於血糖目標範圍內的時間增加了一倍,而經歷高血糖水平的時間減少了一半。

 

與用於1型糖尿病的人造胰臟不同,1型糖尿病患者需要告訴他們的人造胰臟他們即將進食,以允許調整胰島素。這個新版本是一個完全閉環系統,他們可以讓裝置完全自動運行。

 

人工胰臟:安全、有效又方便

 

劍橋大學 Wellcome-MRC 代謝科學研究所的 Charlotte Boughton 博士共同領導了這項研究,他說:「許多2型糖尿病患者使用目前可用的治療方法 ─例如胰島素注射─ 難以控制血糖水平。人造胰臟可以提供一種安全有效的方法來幫助他們,而且該技術使用簡單,可以在家中安全地實施。」

 

同樣來自代謝科學研究所的 Aideen Daly 博士說:「廣泛使用胰島素治療的障礙之一是擔心嚴重‘低血糖’的風險。但我們發現,在我們的試驗中,沒有患者經歷過這些,而且患者血糖水平低於目標水平的時間很少。」

 

試驗參與者的反饋表示,很高興讓系統自動控制他們的血糖水平。十分之九 (89%) 的人報告說他們花更少的時間來管理他們的糖尿病。他們強調主要的好處是不需要注射或指尖測試,並增加了對管理血糖的信心。缺點包括對低血糖風險的焦慮增加。

 

該團隊現在計劃開展一項更大規模的多中心研究,以確立他們的發現。已提交該裝置以供監管部門批准,以期將其商業化用於 2 型糖尿病門診患者。

 

 

 

編譯來源:University of Cambridge(2023.01.11)nature medicine (2023.01.11)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