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活動甚至睡覺,都比坐著更健康

一項新的研究證實,沒有什麼比久坐對心臟更糟糕的了!

 

研究指出,當取代坐姿時,只需五分鐘的中等強度活動即可對心臟健康產生顯著影響。那些最不活躍的人可以從久坐行為的改變中獲得最大的好處。

 

研究者也建立了日常行為的影響層次,其中進行中等強度的活動對心臟健康最有益,其次是輕度活動,包括站立和睡眠,坐著排在最後。

 

基本上任何能提高你的心率、讓你呼吸加快的活動,即使是一分鐘或兩分鐘都有益。而最有益的是以中度至劇烈的活動─跑步、快步走或爬樓梯代替坐著。

 

而就心臟健康而言,即使是站立和睡覺也優於坐著。

 

該研究的第一作者、倫敦大學學院體育、運動與健康研究所研究員 Jo Blodgett 博士表示,「我們研究的最大重點是,運動方式的微小改變可以對心臟健康產生積極影響,但運動強度很重要。」

 

心臟病是全世界死亡的主要原因。研究人員表示,2021年,有三分之一的人死亡是由心臟病造成的,且自1997年以來,全球患有心臟病的人數增加了一倍。

 

以活動『速食』形成生活的習慣

資助這項研究的英國心臟協會副醫學主任James Leiper表示:「我們已經知道,運動對您的心血管健康有真正的好處,這項令人鼓舞的研究表明,對日常生活進行小幅調整可以降低心臟病發作或中風的幾率。這項研究顯示,用幾分鐘的適度活動代替哪怕是幾分鐘的坐姿,也可以改善你的體重指數、膽固醇、腰圍,並對身體有更多好處。」

 

Leiper說:「保持活躍並不總是那麼容易,重要的是做出可以長期堅持並喜歡的改變—任何能讓你心率加快的事情都會有所幫助。」「運用『活動速食』 例如站著或走著講電話、設置鬧鐘每小時起床做一些閉合跳等,這些都是開始在一天中進行活動的好方法,讓您養成健康、積極的生活方式的習慣。」

 

研究怎麼做

倫敦大學學院的研究人員從六項研究中挑選了數據,其中涵蓋來自五個國家的15,000多人。透過六個常見指標來衡量了解一天24小時的運動行為與心臟健康之間的關係。每位參與者都使用大腿上的穿戴式裝置來測量他們全天的活動,並評估他們的心臟健康狀況。

 

研究結果於11月10日發表在《歐洲心臟期刊》。

 

 

 

編譯來源:Health Day(2023.11.14)European Heart Journal(2023.11.10)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