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最老國與最年輕國差距40年

梵蒂岡,摩洛哥和日本是世界人口年齡中位數最高的國家。年齡中位數(median age)較低的國家,傾向較高的人口成長率。

 

梵蒂岡因教宗的家而出名,但也擁有世界上年齡最老的人口。年齡中位數是57.7。

 

而世界最年輕的國家尼日(Niger),年齡中位數14.5。

 

年齡中位數是人口年齡分佈的一個指標。先數每個人的年齡,然後指出最中間人的年齡。相反地,平均則是把每個人的年齡加起來成一個總數,再除以這些人。

 

全世界年齡中位數比一比

 

根據牛津大學所的平台「我們的數據世界(Our World in Data)」所匯編的統計,2021年全球年齡中位數是30。

 

梵蒂岡將近800位所有的居民是教士和修女,在天主教裡有影響力或有特殊貢獻,經由教宗或教宗喻旨給予公民的身分,促使人口年齡上升。

 

梵蒂岡之後的摩洛哥(54.5歲)、大西洋聖赫勒拿(50.9歲)、日本(48.4歲)、義大利(46.8歲)。

 

葡萄牙(45歲)、德國(44.9歲)和希臘(44.7歲)皆排名最老人口前20名。英國年齡中位數(39.6歲),排名53。美國有較年輕的人口,37.7歲,世界排名73。

 

在台灣,根據內政部人口統計,2022年人口中位數為43.8歲,若以該統計排名約落在最老國家的17-18名。

 

英國和美國比起日本,義大利和希臘,有較高的生育率,所以有較年輕的人口,使得年齡中位數下降。

 

年齡中位數高低與出生率相關

 

數據指出,英國在2021年的出生率是 1,000人中10.1、美國11.1、義大利 6.9、 日本 6.6。

 

在測量中,相反的另一端,次於尼日的中非共和國(14.7歲)、查德(15歲)、馬利(15.1歲)有最年輕的人口。

 

根據聯合國,非洲的這些數字是由於全世界人口最快成長的大陸。現今和2025年之間,預測全球人口的成長一半以上會在非洲。

 

根據「人口參考局」,尼日是全世界最年輕的人口,有全世界最高的出生率,平均每個婦女有7.2小孩。統計上源於婦女早婚,延長了育兒的年限,且只有1/10使用避孕措施。

 

有些國家的年齡中位數較高,是因為出生率往下降。

 

例如日本的中間年齡是48.4,是全世界第四老的國家,在2022年時,人口降了80萬人。

 

這樣的傾向,被官員標註是危機,怪罪於晚婚和因經濟壓力選擇較少的小孩。

 

多年來,已開發國家的出生率一直在直線下降,到2020年,女性平均生育兩個半孩子,而50年前有五個。

 

較高水平的教育,節育和更多婦女投入職場,也是這個令人擔憂少子女傾向的因素。

 

專家擔心袓父母多於孩子的社會,將面對各種挑戰,如太少年輕人可以工作、付稅,和照顧老年人。

 

「我們的數據世界」研究人員指出,2018年世界各地64歲以上的人口首次超過5歲以下兒童的數量。「隨著全球64歲以上人口數量持續增長,我們顯然正在邁向老齡化世界。」

 

 

 

編譯來源:Daily Mail (2023.11.04)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