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乳癌防治加點不一樣的顏色!

在許多國際組織與婦女團體的努力下,粉紅絲帶象徵乳癌房治深植人心。每年10月的乳癌防治月,到處可見粉紅絲帶,提醒社會關心並支持乳癌患者/倖存者。

 

雖然帶些性別刻板印象,但粉紅絲帶的顏色與女性密切相關,幾乎所有乳癌防治宣傳活動也都針對女性。這可能營造了一種錯誤的印象:只有女人才會罹患乳癌。

 

然而,即使數量較少,男人也可能罹患乳癌。根據台灣癌症登記資料,2020年初次診斷為乳癌者女性15,259人、男性55人;2020年因乳癌去世者女性2,655人、男性5人。而根據美國疾管署的數據,美國近1%的乳癌患者是男性。

 

男性不認為自己會罹患乳癌

美國癌症協會2023年的統計數據顯示,罹患乳癌的男性比女性更有可能死於乳癌。這可能是因為缺乏意識導致較少篩檢、無法早期發現和延遲治療。

 

男性乳癌的臨床研究也較少。《美國醫學會雜誌:腫瘤學》(JAMA Oncology)2019年的一項研究指出,男性和女性乳癌患者之間的存活差異已有資料,但相關的潛在因素尚未得到充分研究。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今年4月的一項研究發現,61.1%參與者不知道男性有罹患乳癌的可能。疾病意識與性別之間的關聯評估顯示,對於乳癌,女性比男性更有知識。此外,教育程度對疾病意識也有顯著影響。

 

男性被排除在乳癌的衛教活動之外,使男性對乳癌的篩檢、早期症狀、診斷等情況一無所知。

 

乳癌防治需要一些改變

為了讓男性認識乳癌,可以從改變粉紅絲帶的顏色開始,表達對所有性別的支持和連結。也許可以設計新的絲帶,主要仍然是粉紅色,但有藍色或黃色或其他顏色的滾邊或色塊。

 

透過重新設計粉紅絲帶來提高社會對此問題的認識,讓男性能夠在罹病的早期階段得到診斷,進而得到更好的治療。這種細膩的設計變化同時也傳達,儘管男性可能罹患乳癌,但女性的乳癌發生率仍然高出許多。

 

在國外,已有機構為男性乳癌患者/倖存者提供衛教與支持,這些支持系統可以給予乳癌防治宣導新的面貌,但還需要更多的努力。

 

乳癌醫生Jose Pablo Leone博士表示,儘管男性只佔乳癌患者和倖存者的一小部分,但他們的數量並不為零,應該鼓勵將男性患者納入乳癌試驗。

 

 

更多關於乳癌

粉紅絲帶30歲!粉紅10月繫住女人健康

新發現!更多與乳癌有關的基因

 

 

 

編譯來源:STAT(2023.10.27)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